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科展作品說明書完成度檢核表

        五點整,完成市科展線上送件程序,報名的九組當然有強有弱,但是畢竟在這段時間都盡力了。隨後,我們師生圍坐在校長室的木地板上,有點類似圍爐夜話的團體交流。想想這次的研究過程,我問大家,今後我們應該如何進行科學探究的最後階段【科學發表】,才會少走冤枉路?或說能更有效率的進行科學寫作的工作?其實這個時候來檢討剛剛好,大家大多帶著【如果還有多一點時間就好了】的遺憾,反推不久的過去,確實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那麼,我們來檢視,我們原本的檢核表是不是應該修正,讓明年的同一時間,我們或者學弟妹不必這麼窘迫?】大家都點頭同意。這樣子引導其實內含很深的寓意,以前,這檢核表是我寫的,社員只需遵守,現在,這檢核表是大家討論出來的,是眾人經實踐後所得的經驗累積,也是共同認可的,檢核項目的說服力會更高。
        小七年級的率先發難,讓討論一下子升高溫度,於是,你一言我一語,他修正她反駁,大家集思廣益,說的都是親身體驗過的困難或挑戰,最後,我們為原本的檢核表增列了八條,也微調原本條文的文字,大家像拼好一千張拼圖般有成就感且高興地離開。
        偌大的辦公室,又剩我一匹孤馬了!一年一年反覆不斷必定上演的指導秀,一批又一批自行靠過來找罵挨的學生,怎麼操作無法有個定論,總之就是創新求變以對,見一個拉一個,永不止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