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兩格引用的雙重理解    斑馬
    儘管我對這種強調沒有老師的學校以及媒體下標吹捧比擬錄取率比哈佛低的法國程式學校School 42保留看法未予評論,但該校共同創辦人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受訪時說:「創新必需在『多元、容許失敗、容許不完美』之下,才能得沃土般滋長。」卻大表讚同。本來,單位是單位,人是人,不以人設事,同時也不因人廢言,這是理性思辨的客觀態度。
    為了彰顯跟得上世界潮流,有些人大張旗鼓的說他們推創客(maker)搞自造,卻仍斤斤計較於科技教室硬體設施的爭取,或者年度的紅榜還是升學成績高高掛。殊不知創客的關鍵在嶄新的創意,而讓人眼睛一亮為之動容的創意,是從人腦子裡蹦出來的,不是從錢堆,也不會是從高科技。
    為什麼未來學校看待【創新】是這麼的認真?因為AI時代的來臨,AI大量取代人類的設想成真,讓人類還能有勝算的就是人類的創新能力了。我的解讀是:多元就容易產生跨域,容許失敗就是鼓勵多嘗試,容許不完美就是對先驅設計的肯定,但除了薩迪拉克講的『多元、容許失敗和容許不完美』這三個條件是創新的沃土之外,創新的能量則是對創新創意的積極獎勵。
    再來看另一則故事,這故事比較古老。某日,印度詩人泰戈爾的學生連問他三個問题:問題一,世界上什麼最容易?問題二,世界上什麼最難?問題三,世界上什麼最偉大?泰戈爾率爾回答:答案一,指責别人最容易;答案二,認識自己最難;答案三、愛最偉大。妙哉泰戈爾,智慧高下立判。
    如果有人現在問我,也連問三題:問題一,教育工作上什麼最容易?問題二,教育工作上什麼最難?問題三,教育工作上什麼最偉大?我想我的回答會是:答案一,指責學生最容易;答案二,認識教改最難;答案三、愛最偉大。我們,包括家長和老師及一切大人,挑錯和偵錯是最快的,不是嗎?至於永遠像月亮的教改,不止初一十五不一樣,不是最難嗎?但愛最偉大,答案不變,即使是未來世界,愛還是無敵。這不是我一個人的答案,我記得李開復也如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