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106學年度新生訓練手冊校長的話----雙重三核心 鍾兆晉

        雙重三核心          鍾兆晉
    在自以爲進入十二年國教暴風圈範圍的新生們徑自與與不安的開學時刻,我以二重國中校長的身分提示你們,你們非但不需以白老鼠自居,反而應喜悅躬逢教改其盛擔綱主角演出。狄更斯在「雙城記」中所言,「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到底是最好還是最壞?端賴於出力的方向與力道,你們知道嗎?
    如果你們掌握了正確的方向,盡其在我的使出洪荒之力,又何愁身處變動的大時代呢?所以我要分享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理念,用我的二倍說法讓你們不再徬徨。自古英雄出少年,如果我底下的開放式加乘解析能夠讓你們吸收,我催生新時代英雄的功德便圓滿了。我倡議的雙倍三核心如下:
「自發一」:學習的重要價值,在以學習者為主體的基礎下進行,學習者發動學習、享受學習以及學習如何學習,不再只是被動的等待知識、承受訓練和接受評量。
「自發二」:中學生對於學習的場域、學習的過程以及學習的組織,皆有參與的權利與義務,以應對未來能力培養的自我建構。
「互動一」:教育在協助個人於舊的框架內跳脫限制或解除桎梏,進而開創各種可能性的新世界。然而,學習者必須理解,萬物並非個別隔離地存在著,而是彼此交相連動複雜依存。
「互動二」:學習者與家人、教師、社會資源及同儕形成複雜的系統,在系統中彼此雙向多元交互影響,成就獨立完整的生命。
「共好一」:新時代的學習不再只求個人的發展,朝向「以生命為中心」的教育是實用的教育和分享的教育,共好的基礎是認知自己身為世界公民的天然責任。
「共好二」:學習不再為了競爭,學習還依賴合作學習,教育很多時候是為了消除種族、性別、階級、地域、世代、信仰和各種成長時期不經意間吸收的成見,強調共好其實就是強調反省力、思辯能力以及利他的精神。
    如果你們認為這是我的夸夸之言,不足取信,那麼那些比你們更有文字釋讀力的保守傳統勢力的大人們會很開心的,因為因循苟且萬年不變對他們來說是最省力的,不是嗎?可你們才是未來世界的中心啊,新時代處境愈來愈艱難也是你們要面對的呀!教與學已經不是簡單的供需問題了,希望你們能開始思考這個切身的問題。子曰:『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我在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正在接受著德國經貿辦事處舉辦的40小時全英文的職訓種子師資訓練課程,如果年近半百的我還得為了迎接學訓雙軌制的技職教育改造而努力來主動學習,年輕一輩的你們是不是應該要相信我真切而誠摯的建議呢?It's up to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