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二重的自然鳥知道           鍾兆晉
    二重國中是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學校,校園環境保護的工作受到環保局的肯定也通過金熊級的認證,更在綠色夥伴學校系統受認證掛牌,然而,這些都不是重點。學校是不是成為都市的生態綠洲,最重要的不是各種評鑑指標書面數字的亮麗,也不是特色學校、教學卓越或環境教育大獎等人為打造的獎勵,而是野生動物用行動表達對這個校園的認可。在我們諸多的環保措施中,有一項作為是至為關鍵的因子,就是對校區落葉的處理。我們不掃除落葉倒到垃圾桶丟棄,而是在土層上自然堆積,或者集中製作落葉堆肥,這樣一來,不但減少了外掃區的垃圾袋使用,同時讓落葉就地消長,豐富土壤有機質,使落葉中的碳以及其他元素,再回到大自然的物質循環。
    於是,二重國中的學校土壤,有豐厚的落葉層,可以孕育更多的動物,增加生態的豐富度,在食物鏈中,更多的節肢動物、軟體動物和環節動物出現,形成以碎屑食物鏈為主的健全生態系統。這樣的系統,就直接或間接地支持了鳥類的生存。樹高了,就隱密了,樹壯了,果實就多了,尤其是繁殖期的鳥類,成鳥需要隱密點築巢,幼鳥需要大量的食物餵養,而二重國中就因一項措施「落葉不清除」,讓很多鳥類選擇二重國中築巢育幼,尤其近日西側榕樹群黑冠麻鷺幼鳥健康成長,就覺得為環境保護努力的辛苦沒有白費。

    有紀錄以來,麻雀、黑嘴文鳥、五色鳥、綠繡眼、白頭翁、紅嘴黑鵯、珠頸斑鳩、紅鳩、金背鳩、樹鵲、夜鷹、喜鵲以及現在築巢的黑冠麻鷺,都用牠們的築巢行動,為二重國中投下了信任安全的贊同票。

1 則留言:

  1. 報告校長:還有大卷尾〈烏秋〉、黑領椋鳥、巴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