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寫在營隊開始前 斑馬校長

        寫在營隊開始前      斑馬校長
    關於科學教育,我們並非泛泛之輩。作為本市科學教育重點學校(及推動科學有功學校),更因科學播種扎根的使命感,使我們願意犧牲假日的時間,組織數理科老師和創意科學研究社學生,進行專業的教育服務,在三蘆地區,一年又一年,沒有停止,沒有分別心。
    這確實是一個用科學交朋友的園地。科學營,來自不同的國小不同的班級,分工探索合作解謎,以科學會友。我們都愛科學,以好奇心起始,對話能對得上頻率,在這裡,不會有人說我們怪了。
    然後,如果來過數次科學營的同學,會發現一個重點,就是每次的課程內容都沒有重複,因為我們有一群創新熱情的數學與自然科學教師,願意為這個營隊研發新教案,與時並進,並樂於與更多人分享。這是這個營隊吸引人且可長可久的精髓。
   我們都知道,科學不但可以很好玩,而且可以學習知識如何獲得與實踐。107課綱就快要實施了,大家都對高中【科學探究與實作】這樣的開放性課程害怕時,我們相反的莫名興奮了起來,這就是我們要的自由,科學研究需要自由,科學教育需要動手實作的自由,科學探索需要解放上課空間的自由。因此,我們不從國小國中玩起,到了高中怎麼會進入問題解決模式呢?如果高中老師不會操作【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我們自己也會了,也不擔心了。

    記住,學習科學的精神,勝過學習科學的知識。當今技術,科學知識是以每秒鐘的時間快速地製造與累積,我們怎麼能在有限的時間記得完跟得上呢?唯有科學精神最珍貴,擁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能力,才是王道。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