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香附子 鍾兆晉

        香附子      鍾兆晉
    這次,你靠了過來,用很不屑的語氣說:『校長,前兩星期你才要我們農藝公差班拔草鬆土,到底怎麼了?這麼久你還沒種菜下去,你看,草又長出來了啦!』我蹲著身工作沒有理你。
『校長,你這樣我們不是做白功了嗎?』我再輕鬆抓了幾株雜草後,揮手示意你蹲下身來幫我拔,你很聰明,開始一起拔草。
    我問你:『阿傑,最近撞球隊練習有沒有進步?』你聳聳肩,說不知道。你邊幫我拔草邊跟我抱怨,最近老師又盯上你,遲到,作業沒寫,就不准你去練球,你無何不順。我只有聽,手上還是沒有停止拔草。
    突然,我停了下來,就睜眼看著你拔,過了幾秒,你意識到我動作的改變,你也看我,你說:『看什麼?我有拔錯嗎?』於是我笑了,而你更感迷惑了,『看!』
    『我問你,你用什麼拔?』你說:『校長,當然是手呀!』我再問你:『比上次你們用鋤頭鏟子,哪一個輕鬆?』你反應很快的回答:『這次快多了,像是用撿的,不是用拔的。』我又笑了。
『阿傑,你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你當然搖頭說不知道。
『阿傑,它叫香附子,一種台灣常見的野草,農夫最討厭他。長在田埂還好,長在菜園裡會搶葉菜的營養,菜苗還沒長大,香附子先抽芽長大,如果拔除地面上的植株,好像連根都拔了,其實香附子的地下莖深埋在底土,很快就會冒出來。』我跟阿傑上課。
『所以校長,那你要快搶種呀!』你還是老樣子。
『阿傑,你剛剛拔香附子很輕鬆,就是因為他們的塊莖被你們上次翻土翻出來,土鬆塊莖淺,他們又搶快冒芽,我就是等著這個時候處理乾淨一網打盡呀。』我丟香附子時會把土打下來再丟。
『蛤,那真正的農夫不就累死了,那麼麻煩。』
『阿傑,真正的農夫會用機具深翻田土,讓雜草埋入更深的土中悶死,已經種菜後長出來的,有的就用除草劑。有些農夫用水淹,雜草也長不出來,但是我們在頂樓種菜,我們只是小農,都不能那樣做。』
『校長,我沒有要當農夫,我長大要做生意,還有當業餘的撞球選手,你跟我講這沒用。』
『嫩,阿傑!這裡面有硬道理!』
『校長,這不就是種菜的道理嗎?』你脖子拉高音量也大了。
『阿傑,香附子就是干擾因子,人生充滿香附子!它會阻礙你成長,你以為拔除障礙,其實它隱藏起來,你得注意。朋友中有人像香附子,看似無害,只冒幾片葉,其實在地底不斷發展走莖和根系,吸乾與你共存的土地。』阿傑沒在答話了,在注意聽我說的了。
『所以阿傑,翻土,就是反省心田,而且讓香附子的塊莖跑出來,然後,就是等待和觀察,最後,讓香附子耐不住先冒芽,你就看得一清二楚了,此時,下定決心,輕鬆拔除。』

等待,按奈,洞悉問題根源,我是教你生存之道,我怕你忘記,也想要更多沒有上頂樓的同學知道,所以寫下來,以茲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