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新北市105學年度科展工作圈生物組第二次研討綜合座談Q&A

新北市105學年度科展工作圈生物組第二次研討綜合座談Q&A
 組 別
提問與回饋
斑馬的答覆
幽靈蛛的抉擇
觸肢是甚麼?
你們問這個是屬於你們文獻探討的基本問題,但是我還是回答你們。蜘蛛的口器構造之一,也算感覺器官,因具有觸覺與嗅覺的功能。觸肢又稱腳須,是蛛形綱動物頭部的第二對附肢,相當於其他節肢動物的第一小顎。但是也有認為觸肢相當於大顎。觸肢的基部,成為下唇樣突起或咀嚼突起,其基部分成數個關節,末端會膨大形成爪或鉗狀,各稱為爪須或鉗須。也稱為小顎鬚(maxillipalp),或單稱鬚(palp)。
彩虹的另一端
除了辛普森指數之外,還有其他哪些指數可用來代表生物多樣性指數?
還有總豐富度指數、香濃多樣性指數、物種均一度指數及集中度指數等等,但辛普森多樣性指數是利用同一區域某種生物遇到相同生物的頻率去解釋生物多樣性,比較適合妳們的年紀使用與理解。
孓一死戰
剛才您說渦蟲黏液濃度和蛋白質含量可用於實驗何處,可否加以解釋?
要去釐清到底是黏液濃度的差異,還是蛋白質成分的差異因素,我是懷疑渦蟲黏液的分泌在取食和非取食時是不同的,所以我這麼建議。
彩虹的另一端
一定要有架構圖嗎?
若有架構圖可使別人較易了解,因此我建議製作,沒有說一定要做。
太平二號蚯蚓
有些實驗的呈現原先不太清楚,聽了斑馬的建議後豁然開朗。
嗯,希望你們的研究有更具體的開展。
護眼高手--胡蘿蔔
今天有些東西是斑馬沒講,但聽到斑馬說的話又觸發了新的靈感。
嗯,鎖定那幾個項目聚焦研究,我以後在頂樓種胡蘿蔔也會參照妳們的方法。
再也回不去--擊鉤蝦
原先以為報告已很完整,但經過斑馬的提點,便了解了報告有哪裏不足。
嗯,你們做了很多,份量上已經足夠,但是要用統計圖表呈現。
幽靈蜘蛛的抉擇
原先以為只需一隻蜘蛛就好了,但後來才發現要多隻。
嗯,樣本數或重複次數本來就是科學實驗要注意的事。
渦生渦
原本以為為用身體面積就能表示窩重有無長大,但聽斑馬獎後認為用頭寬好像較為精確。
嗯,我也只是建議。
觀摩組
無論是哪項斑馬說的技能,在未來出社會上後都用的到。
嗯,加油,希望明年你們有作品產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