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新北市科展團隊工作圈講座《道上的斑馬如是說》Q&A

新北市科展團隊工作圈講座《道上的斑馬如是說》Q&A
1051224日   江家豪整理
提問1
(學生)
螞蟻的超級聚落和獨立聚落是否會同時存在?
斑馬
超級聚落與獨立聚落同時存在的情形其實很普遍,火蟻和黑棘蟻也會有類似的情況。在能形成超級聚落的螞蟻中,通常獨立聚落都是在族群播遷至新棲地時產生,未來也許也會形成超級聚落,但是獨立聚落的排他性很強,很難容忍同種螞蟻共域取食,所以我們研究社會性昆蟲的才常常掛嘴邊說「螞蟻最大的敵人就是螞蟻自己」。
提問2
(學生)
螞蟻通道是否會破壞圍牆的結構?
斑馬
不會。這些家屋螞蟻居住的地方大部分會找圍牆的一些縫隙,並不會挖洞,所以我們並不擔心牠破壞建築物;真正令人擔心的點,是可能會咬人,甚至引起過敏的狀況,或是對一些線路、受信總機及電器造成破壞。
提問3
(老師)
透過觀察應該給學生什麼啟發?如何有系統性地進行觀察?
斑馬
要發展一套有系統,所有人所有題目都能夠通用的觀察方法,是不太可能的。觀察著重發展學生運用五感的能力,即使是簡單的初步觀察也可以,重點在於老師對學生的觀察要有洞見,能夠抓住學生關鍵的發現,進一步鎖定問題來解決。
提問4
(老師)
如何監控學生的發展脈絡?常會遇到退出的同學比加入的多,又該如何是好?
斑馬
其實,學生退出就退出,不必太在意,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應該要隨緣,因為強摘的果實不會甜。
顏老師
補充
1. 台灣學生的數學能力隨著年紀越大,表現越差,這是為什麼?因為學閥的存在!要打破學閥,就要多參加研討會,吸收各方面的新知。
2. 中小學科學專案,提供的研究經費,並不是要讓大家去買什麼貴重精密的儀器,而是希望能夠利用微薄的鐘點費去尋求專家的指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