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電話那頭


        電話那頭              斑馬
    打電話回屏東,電話鈴響了很久,接通後,是爸爸的聲音,我問媽呢,爸爸說去洗澡,難怪沒立刻接,也好,好幾天沒跟爸爸聊了,就順口問爸爸吃飽了嗎,我都忘了都九點了,而爸爸並沒有直接回答,只說他正要準備就寢。
    然後,爸爸說,以一向溫文儒雅我都學不會的聲音說,最近忙什麼呀,我說就後天校慶,全校正在準備,爸爸馬上就脫口交待第一句,別讓同事們太累。爸爸說,你別好大喜功,我說知道。爸爸說,校慶是既定行程,提早擬訂計畫,就讓各處室按計畫進行準備,不要臨時加東添西,這樣同事會莫衷一是,我說知道。爸爸說,校慶是校友與老師溫馨慶團圓的時候,是學生表現成果的時候,不要搞宣傳耍噱頭,找來一堆戴帽的穿背心的,浪費師生的時間,我說我知道。爸爸說,校慶音響很重要,氣氛對人氣旺,掌握節奏,見好就收,要記得,我說我知道。爸爸說雨天備案要備著,學生安全第一,有安排有準備,下雨還是可以順利完成,我說我知道。爸爸說,嘉賓表演精彩,學生久站辛苦,你不要太多話,我說我一定簡短請爸爸放心。
    爸爸慢慢地說,不會嚴厲,就只是關心,像冬天曬到的溫暖的太陽,也像初春午後的和煦微風。爸爸在教育界40年,雖然他沒有當過一天校長,但是在我心中,他在任職學校的用心、對校園事務熟悉的程度和服務同仁學生的態度,勝過我所見的多數校長。爸爸就是我一輩子的老師,爸爸不用說,我從小就看到他怎麼做,看了,久了,都燒錄在永久記憶區了。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開窗看世界

        開窗看世界          鍾兆晉
    我們努力申請SIEP計畫,鎖定學生的國際交流為第一優先的部分,就是體認這一代的學生未來所面臨的挑戰,是世界性的、全球觀的以及無國界的各種議題,關於世界,老師在課室裡說再多,備課內容再豐富,都不如親身走一遭國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老掉牙的說詞,要一所小型公立學校實踐卻非常非常多挑戰。光是要挑起學生勇敢報名的動機,事前就要費許多的勁,一趟國際體驗,不是像家族旅行跟旅行團那般只需交給旅行社錢和把時間空出來就好,而是事前許多訓練,出國並帶著多元任務,事後不斷反芻集結經驗與分享。尤其弱勢家庭的學生,本來出國根本就是觭夢幻想,若非SIEP計畫補助,恐難自行短期內圓夢。
    和去年一樣,這次的計畫我又因故無法擔任領隊見證學生的國際學習了,但是成功不必在我,真的不必在我,我幫孩子們開窗看見世界,孩子能推門走出去,步履堅定步伐昂揚,而且接機時看見他們回來後眼睛雪亮彷彿有了新的努力目標,我便心滿意足了。孩子們好多的原來得到印證,原來,美國是這樣;原來,美國的學生是這樣;原來,美國職棒球場是這樣;原來,美國的街道是這樣。回頭,再看到二重疏洪道的茵茵草地,三重市區多彩而熱鬧的街道,不會是自卑的,而是生出珍惜感,珍惜這獨有的故鄉的一切,然後也知道自己的不足處,欣賞了他國的進步,更追求自身的成長。

    國際教育就是這樣,永遠沒有極限,反覆開窗,反覆走出去,像一次又一次的尋寶探險,每一次的目的地不同,每一次組的探險隊成員也不同,每一次攤開的航海圖都不一樣,每一次的收穫也不同。原來,計畫的原始推手,也就是要看到這樣的改變,在國中校園。

世界未曾遠離

世界未曾遠離                  鍾兆晉
    在辦學的這些年,我指示同事申請各項教育計畫的過程中,有幾個基本的原則,是我用來檢核自己的。我會問自己也問同仁,是否直接有利於師生?是否是具延續性的工作?是否有熱血老師願意投入?是否與學校願景與發展方向契合?而教育部的SIEP,就是這樣子的計畫,不是放煙火式的,也不是酬庸式的,更不是浪費公帑的計畫。
    這個計畫從規劃到執行完畢,關鍵在美玲老師,若沒有美玲老師,連起頭都沒有著落,她就是符合我的原則的所謂熱血老師。當然,加入國際教育社群的老師們,儘管專長領域各異,也都願意投入時間心力,共同為打造二重的國際教育學習環境而努力,也是計畫能成功的重點。
    教務處的團隊,為了這個計畫,額外不知加班多少時數,但是所有行政作為,如果導向的是一個成長的趨勢和欣欣向榮的校風,同仁們的汗水會因師生的收穫而轉趨甘甜。於是,初審報告、複審報告、期中訪視以至於經驗分享,我們都樂於堆疊那扎實的經驗,國際友人變多了,教育夥伴的認同度高了,教育願景也接近了。
    這次的SIEP課程發展與教學計畫部分,我們的主題是「探索世界,你來我網」,因應這個主題,教師們學習以各種網路學習平台與外界搭起橋樑,也運用這次的經費聘請外國講師,有時候老師和學生是一起增能體驗的,這就是我們的特別之處。

    起心,動念,抬頭,向前走,當我們開始行動,會發現其實世界未曾遠離我們,因為我們身在其中。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無有分別

        無有分別                        斑馬
    我們對性別的藩籬,總是接近迷信的擴大解釋它超過原有「有性生殖」以外的功能,這種性別定型的(Gender-stereotyped)傳統觀念,教師、家長和學生都有,都一樣深。別的不談,就談在學習上,在校園裡,有多少觀念是假性別的差異,而造成學習的窒礙?代代傳播,像陰魂鬼魅般不散,實在要好好剖析闡明破除性別的迷思才對。
    首先要打破的,就是「女生到了八年級理化就會學不好」這種謬論。沒有錯,科學家研究發現,男生在大腦進行「視象空間處理」(Visuospatial Processes) 、類比推理以及應用能力方面的學習表現,實質比女生為佳。這是男生性別上先天的優勢,可是女生別忘了,提供學習的教科書文本是大量的文字敘述,科學教師的傳授通常也以口語表達居多,這文字和語言的接收度,就是女生擅長的了,男生擅長的動手操作評量則佔少數,於是,轉化成理化科的學習成就時,男生就不一定佔了絕對優勢。其實,學習理科需要的專注,是男生落後女生的地方,而且男女生從視網膜到梘覺皮質的神經迴路的不同,也直接帶給女生需要觀察敏銳的科學學習的優勢。在眼球中,M細胞被稱為「where迴路」,P細胞被稱為「what迴路」。男生視網膜比女生厚,因為佈滿較大而飽滿的M細胞,而女生的視網膜則主要是較小而纖細的P細胞分布,兩者具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於是辨色力佳觀察敏銳非女生莫屬。因此,女同學們,「先認輸當然就不會贏」,沒有女生先天就理化不好這回事,會輸會不懂,是心理層面影響居多。至於女性科學家頂不頂尖,請妳們自己去問問谷歌大神吧,近代女性科學家哪裡比男性遜色了。
    然後,讓我們澄清「男生就是先天語文弱勢」這個觀點。就大腦認知發展研究來說,有證據顯示女生在語文學習及語文能力方面較男生早熟,簡言之,女生在語文、閱讀、書寫和長期記憶力等向度,略比男生具優勢。其實,這樣的優勢,使得女生的閱讀理解和詞語的拼寫往往成績好一些,而語言的流暢性也更佳。但是,研究者也指出,在語言的加工方面,譬如:語言的推理能力和程序性語言的記憶上,男生則明顯優於女生的表現。而在實際的言語應用上,男生的話語常帶有煽動性、影響性及競爭性的特徵,這是女生所望塵莫及的。由此可知,男生只要調整學習語文類別的時間比例,並不會落後女生太多的。

    其實,上天是公平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影響男生智商高低的主要是大腦的灰質,而決定女生智商的主要則是大腦白質,男女兩性的這兩類物質在大腦中的數量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是他們平均智商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男生大腦中決定智力的灰質(信息處理單元)總量是女性大腦的6.5倍,使得男生更容易在集中處理信息的領域(如數學理化等)上取得成就。至於女生大腦中決定智力的白質總量,則是男性的10倍,而白質是聯繫這些信息處理單元的網絡,這也就可以解釋女性更適合「分布式」處理大腦訊息的領域,使得語言能力佔上風。再說一次上天是公平的,男女生擁有不同的武器但是戰力相等,若有差異,則是興趣、是投入努力程度、是學習方法對錯抑或是信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