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從《谷風少年》戲劇談青少年校園霸凌的教育問題


斑馬沒有擔綱演出,但是擔任與談人,歡迎教育夥伴一同報名參與-----
【青春共和國系列講座】
從《谷風少年》戲劇談青少年校園霸凌的教育問題

一、活動目的:
國中階段正是青春狂飆的階段,此刻學生們容易驛動的心,往往牽動著同學,甚至稍一偏差,便可能踏入讓家長及老師頭痛的問題青少年之列。霸凌、吸毒、加入幫派、鬥毆這類問題,是國中校園極力避免,希望能協助可能的邊緣學生,以愛化解他們的困擾與挫折,從積極的輔導、關懷,到消極的介入處理、甚至移送感化,這都是《谷風少年》戲劇中掩藏不住青春蠢動的故事。其中,校園霸凌問題不論城鄉差距、不論孩子的心靈成熟度,在每所學校、每個校園中屢見不鮮。霸凌別人的孩子、與被霸凌的孩子,都承受著內心極大的痛苦,霸凌若未及時處理,可能就會演變成更嚴重的風暴,我們試圖從校園霸凌事件談起,雖是讓人痛心的問題,卻需要更多教育現場的老師、家長及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客家電視台及《青春共和國》雜誌,期待透過此戲劇及雜誌報導,讓更多問題被關注,從校園霸凌談起,這個潛藏在校園中不能說的秘密,期待引起更多的迴響。

二、主辦單位:客家電視臺

三、承辦單位:青春共和國雜誌

四、協辦單位:新北市金陵女子高級中學、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五、活動形式:講座暨座談會型式,2小時

六、地點:新北市金陵女中厚生廳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56_近捷運「頭前庄站」及「先嗇宮站」之間)

七、參加人數:預計130人,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http://.......)不限參加老師的教學領域。參加老師將致贈《谷風少年》紙膠帶一卷及《青春共和國》雜誌一本。

八、時間:105/3/31(週四)下午2:004:00

九、與談人:
1.《青春共和國》專欄作者:
l   賴芳玉(知名律師,長期協助婦女及青少年爭取法律正義,對少年法庭的個案甚多關懷與了解。)
2.客家電視台:
l   林曉蓓(節目部經理,談製作本劇原因。)
l   游君萍(演員,本劇主角,談戲裡霸凌的內容與狀況。)
3.學校代表:
l  賴瑞凰(金陵女中校長)
l  鍾兆晉(二重國中校長)

十、行前準備:
參加研習的老師請於事前觀看《谷風少年》片花(15分鐘)

十一、活動流程:

日期
時間
內容
對象
105
3
31
)
(
14:00-14:05
貴賓致詞
金陵女中    賴瑞凰校長 致詞
客家電視臺    李儒林臺長 致詞
青春共和國雜誌   馮季眉社長 致詞
14:05-14:10
播放影片
14:10-14:20
與談者
開場致詞
《谷風少年》導演及團隊
14:20-14:30
與談者
開場致詞
賴芳玉律師
14:30-16:00
與台下教師對談時間
主持人:馮季眉(青春共和國總編輯)
與談人:
1.林曉蓓(客家電視台節目部經理)
2.游君萍(演員)
3.賴芳玉律師
4.賴瑞凰(金陵女中校長)
5.鍾兆晉(二重國中校長)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再見女王頭----記2016萬金石馬拉松

        再見女王頭----2016萬金石馬拉松
    早安!我在萬金石馬拉松起跑點翡翠灣了!這是術後第一次參加長跑,說真的,自我約束力不夠強,所以事前準備不充份,僅僅至公園練跑數次,和幾個斷斷續續的晚上所做的核心肌群訓練,因此,我只求能完賽。
    還不錯,早起,一路沒塞車,順利停到萬里漁港,獨自步行到翡翠灣,圖示標明距離兩公里遠,邊走邊甩手摺指,就當是賽前熱身了,這是第一步!我自我要求要完賽,得步步為營,見主辦單位設置整排的移動公廁,也加入排隊的行列,我先求解放減重,這是第二步。
    檢錄集合了,巧遇秀標校長,互相打氣後,他先去置物,我就往前移動了。慢慢地接近起跑點的拱門,主持人妙語炒熱氣氛,我則注意人群上方出現四軸空拍機,我還是慢慢地往前移動,距離起跑線只剩十公尺,再也不能向前了,這是第三步。我開始轉動手腳的關節,告訴自己,別急,注意自己的身體給的訊號,別逞強。
    鳴槍了!鼓與哨音震天響起,不知哪動員來的啦啦隊也高聲加油,此時沒辦法邁步向前,甚至跑走兼行,互相簇擁著前進。我ㄧ開始就維持定速,吸吸吸吐,吸吸吸吐,鳴槍後不久,大隊經過龜吼漁港,交通管制下,路面淨空了,寬敞了,很多人此時ㄧ直加速超越,我還是維持定速,吸吸吸吐,吸吸吸吐。
    跑到中段,海浪聲也近了,經過錦霞校長以及她帶的鼓隊,揮揮手致意,她的加油聲一直在後頭持續著。往前看,前面已經越來越多人用走的了,這個時侯,我時有超越別人,也會被其他後面的跑友超越,可以說達到動態的平衡,我還是定速,吸吸吸吐,吸吸吸吐!
    折返點前,有茶水站,有活動吉祥物,有些人停下來喝水,拍照,在這裡,我都沒有停,還是維持定速,至少超越了兩百人。這個區段,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從旁邊掠過,是侯副市長,他沒看到我,我也無意打擾,他在折返點前超越我,ㄧ直加速,是練家子的手法,ㄧ下子就看不到人了!然後,後方有隨扈和新聞局長林介佑高大的身影,也跟著大步跑去。
    過了折返點,是很長很長的上坡,我有慢了下來ㄧ點點,腳步間距縮小,更多人也慢了,這是第二個超越期。然後,我們開始跑入長長的隧道,沒有海浪,也沒有風景了,映入視野的是無止境的空洞和前後跑友的步伐。接近後段,呼吸順了,腳步就邁大些,進入第三段定速,前後跑友都距離很遠,很難超越別人,也鮮少人從後面趕過,吸吸吐,吸吸吐,吸吸吐。
    心裡已經把握完賽了。出隧道,夾道歡呼聲變大,主辦單位動員來的阿公阿媽揮舞旗子加油,我才發現快跑完了。我還是定速,怕加速衝刺心臟負荷不了,同時保留體力可以逛攤位和走回兩公里外的停車場。起點的藍色布條變成了終點,以後晨跑再穿這件鑲女王頭慢跑服可以無愧了,然後,趕緊量了脈搏,還好,120下,還可以負荷。
    跑回終點後,沿途都有工作人員遞水、送袋子、拿完賽證明,接著還送有名的石門粽子、永和豆漿和打卡送鮮奶,我也拿了綠豆糕、薑茶和束口袋,感覺這趟路跑賺了健康又賺了口服。對了,逛攤位後我買了兩件Mizuno的短跑褲,打折後非常便宜,平常ㄧ件動不動就破千,現在買是划算的。這樣的我,注意細節的我,可以花少錢得到大效益的我,是以前沒遇過的。
    大會在頒獎了,這不關我的事,我只知心跳恢復得很快,已經降到每分鐘八十幾下了,都沒有不舒服,長跑常見的肋骨痛也沒有出現,更沒有鐵腿,覺得還不錯,還有餘裕!在我休息的地方,解決完手邊的美食飲料的角落,看見好漂亮的開淺紫小花的整片的通泉草!開心嗎?當然開心!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回頭太難

回頭太難                         鍾兆晉
    學生時代參加科學展覽,一開始是一個偶然。國小上自然課的時候,老師說要帶蕨類,就在假日到公園拔蕨類拔了幾十種交差;老師說要看綠豆發芽,隔週就連紅豆、小米、玉米和花生的芽也種了。我想就是這種喜歡多做超做預做的個性,被自然老師挑去和不同班的所謂優秀學生組成科展團隊了。
    我依稀記得,當時在仁愛國小的科學大樓,與其說是接受訓練,不如說就是在盡情的玩,和同學玩各種紙漿的製法,學會操控紙漿,最後我在意的竟是能不能做出不像紙漿產品的雕塑。初試啼聲,我們就拿到屏東縣科展第一名,遠赴台北參加全國賽。然後,我就像上了毒癮一般,我想要隔年再來,再抬頭仰望天壇造型的科教館,我心中科學的麥加城。
    我在第2326272829屆打進國展,除了23屆研究紙漿參加應用科學組之外,其餘的主題都是研究螞蟻。這期間我也有怠惰的時候,像段考或參加別種比賽,常常會疏於照顧螞蟻,讓螞蟻整窩整批的犧牲,那種死亡是毀滅式的,我的心虛和懺悔就用一次又一次的獲獎來掩蓋。科學研究是一條漫長的自學之路,後來我碩博士研究仍然圍繞著螞蟻,不能說沒有贖罪的成份夾雜在潛意識裡。
    瑪提斯說:「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科展也是,是屬於能夠堅持的人的戰場。對我來說成功就是成功找到解惑的方法而不是成功獲獎,我後來從事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想複製這種成功的經驗給喜歡科學的孩子們。如果你問我,這麼多年了會不會累了倦了,我會告訴你,看我的眼睛告訴你,要我回頭太難。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收割背後

        收割背後                         斑馬
    一日,帶同學們到菜園收成蔬菜,還在分配工具,就有同學手快,一把握住近身的青蔥拉起,還沒阻止,已經只剩一截蔥白在土壟上了。有位同學,被分配收成茼蒿,刀子一下去,割得太低,沒有留節,這幾棵茼蒿下次不會再發新芽了。還有一位同學,沒有刀具,徒手摘紅鳳菜,其實也可,但他不知取嫩心,在老枝條上反覆扭轉,當然最後仍取下菜葉,但是也留下殘破缺口,植株容易就此壞死。挖地瓜像尋寶,最多學生參與了,可是同學們見到地瓜露頭,就猛力拔起,啪一聲地瓜還有半截在土中,折斷的地瓜,雖然還是可以再挖出,但是已經不能長久儲存了。
    有些人,割了韮菜,就找起水龍頭,要當場挑菜當場沖洗,好像很愛乾淨。殊不知韮菜下鍋前勿水洗,葉容易爛,濃郁的味道會散去,集束後只要用報紙包好,就妥當了。有些人拔白蘿蔔,看到葉子高聳嫩綠的,葉叢數量多的,以為底下結球就越大顆,結果一拔才知道白色的軸根短小,沒有份量。凡此種種,顯現務農的知識性,和所謂常理的違和,最後一階段的作為,沒有正確完成,都不算完整。
    收成應該是喜悅的,滿足的,欣慰的,可是收成的方法很重要,才能真喜悅真滿足真欣慰。我是用自然農法耕作,從栽菜苗到收成都要以月計數,累計照顧時數若干天,收成卻只要花數秒。可這短暫動作,若做得不正確,會讓前功盡棄,讓農忙的汗水和付出的時間付諸流水,而無謂的浪費,正是讓農夫最心疼的地方。回到之前的場景,想拔取完整的青蔥,手要找到蔥白最低處握緊,一面用巧勁旋鬆土壤,然後緊握的力大於上拉的力,慢慢地拔出。蔥葉空心,嫩綠易破,青蔥沒有整株,怎麼有賣相?
    仔細推敲,收割的種種經驗,衍伸到做人和求學,也是一樣的成理,面臨收割階段,切莫輕忽。每年這個階段,三月的初春,投入科學研究的中小學生們正在趕稿準備送件比賽,平日已經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討論、蒐集資料、努力收錄數據,同組偶而會為細節爭執,三餐因實驗而顛倒,有時少打了英雄聯盟,假日更缺席了家族旅遊,這些所謂的犧牲都是為了成就一份科學報告,但是在最後階段,沒有好好結尾,就像拉斷的青蔥,報告未完整,努力隨流水付諸東流。
    每一個時刻,都是關鍵時刻,每一個階段,都是決勝階段,收割是,科學研究的報告也是。費時找的一大堆資料,也費時閱讀與討論了,最後有沒有正確引用?收集了老半天的數據,不是把原始數據都丟上報告就好!有沒有適切的轉化成統計圖表了?很鉅細靡遺地記錄所見所聞,洋洋灑灑,但是創見在哪裡?驚奇點在哪裡?拔青蔥的時節,太早拔沒汁,太晚拔太老,總是要恰到好處。研究也是,太早收樣本數不足,太晚收想收得多卻失去時效。務農的那一種踏實,最後的收割還是謹慎的操作,其實是很好的習慣,是保住戰果的最佳態度。想想看,我的孩子們,幾次模擬考都5A的學生,會不會在正式的會考翻船?如果會,而且有機會發生,就是最後態度輕蔑了,閱讀審題理所當然了,或者,想要全對拚榜首,念茲在茲防陷阱,想多了,想偏了,就滑鐵盧了!

    同學們很可愛,收成完後順勢要將殘枝、敗葉、不成形的落果和餘根帶走丟棄,我說,別撿了,讓它們在土中吧!不能上桌有不能上桌的用處,過不久它們就會化成養分提供下一批作物生長了!對我來說,收割的背後,暗藏哲理,彎腰撿拾的,不只是飽滿的收成,更有外公不言而喻的人生智慧,我反覆操作,我複製,我模擬,我懷想,我寫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