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發現麟山鼻



       發現麟山鼻             斑馬
    麟山鼻是個好地方,但是要不是許明陽教授親自導覽,麟山鼻,對我來說,從來就只是去富基漁港經過的眾多指示牌之一而已。這一回,中學環境教育輔導團增能研習,我排除了許多公務行程,才有幸跟隨明揚教授走訪此地,是我的經驗中,當了老師還收穫最多的一次戶外教學。這句話是有根據的,而且,明陽教授不像是地科教授,他像博物學家,在這個年代還能親眼目睹博物學家的風采,是當科學教師最大的收穫。
    到了麟山鼻,見著黑色的岩石,明陽老師的話夾子一下子打開了,如果我這份筆記有疏漏的地方,應該也是我記錄時不小心脫隊遺失掉的內容,而不是老師少講了。老師說,麟山鼻和富貴角是台灣北部唯二的安山岩,若沒老師說,我們來再多遍,也不會自己去遙望富貴角燈塔然後聯想兩個峽角的關係,有增長知識的機會,可能只會自拍裝萌、打卡失焦了吧。
    老師說,這裡也有「石滬」,因為安山岩有稜有角,可以組砌石滬,然後用野牡蠣結合石頭,穩固石滬!走到帶土的地層露頭,這裡有橫向的「土指」,是風化的安山岩!棕黑色不規則節理的,是中性的岩漿造成,是岩漿冷卻時收縮的節理!富貴角也有,但麟山鼻的比較精彩,比較豐富!
    然後,老師開始往地下一比,我們也才跟著注意踩踏過的腳邊,老師說,除了馬鞍藤,你們看,這裡有油菊,是越冷越開花的種類!還有海埔姜(又稱蔓荊,老師還要我們每人去搓搓它的葉子,有特殊的香味)、裂葉月見草、成堆的假吐金菊以及天人菊,我們團裡有六位生物老師,這時候,還是乖乖地抄起筆記,此時此地誰比明陽老師更熟悉它們呀?
    老師又把手指指向別處了,這次指著遠遠的沙灘,他問,你們看到沙灘的顏色不是純粹的一般的土黃色了嗎?我覺得我們二十幾個大人老師主任校長大家都腦筋一片空白,沒有概念,只是覺得這沙岸不美,有夾雜黑色的顆粒,看不出有甚麼特別的地方。老師開示了,說我們都有看到這沙岸的不同,說這沙岸有特別的磁鐵礦砂,我們說的黑黑的顆粒就是,而且磁鐵礦沙一直延伸到八里沙灘都有!
    老師說,我們很幸運,現在是退潮的低點,讓我們看到成堆的野牡蠣,老師說台灣的牡蠣是葡萄牙種,不是太平洋種,但是,是台灣傳到歐洲的!野牡蠣在安山岩的生長線,就是高潮線的位置。這是很重要的地理資訊,因為這條線可以幫助研究地質的人員抓海平面訂定高程,有了基準,高程才定得準,才能有效推算海岸上升的速度。
    老師講很久了,中氣還是很足,也沒見他口乾喝水,他又把我們帶更靠近海邊,摸著風稜石,風稜石在海邊,藻礁包住風稜石,是這裡的特色!老師解釋,藻礁是石灰藻生成,經年累月包覆砂礫、貝殼、和其他雜質!他研究桃園的觀音藻礁有6000年,這裡的藻礁則年代未知!這裡的火成岩是從陽明山竹子湖噴發流過來的!我問觀音山為什麼沒有這樣的安山岩?老師解釋,因為觀音山比較晚噴發,岩漿量已經不足!
    我們在一處潮池停留稍久,老師其實難掩失望,他說以前這處只要退潮,陽隧足、海參、熱帶魚遍佈,我們其實還是很興奮的在尋找著生物,像包括蝦虎魚、牡蠣、藤壺、管蟲、活著的石灰藻、兇猛球腹蟹、細紋方蟹(還有寄生蟲蟹奴)、笠螺以及佛手(一種節肢動物)。
    隨著步道蜿蜒曲折,我們一行人只能一路縱隊跟著,這時候是最不利解說的,但是在一處狹道老師還是停了下來,我們小心的擠了過去,老師又賣關子了,指著一個解說牌,問我們這解說牌有甚麼特點?東看西看,就是一個解說內容豐富精確的解說立牌呀!等我們都猜不到,老師才說,這是世界上單價最貴的解說牌,他的照片和文字是用窯燒的,是過很多年都不會退色的高級解說牌。真的很難想像,以為只是一般壓克立做的牌子,解析度非常高。於是,都知道這麼特別了,我們又都拿起相機猛拍解說牌了,這種有意思的內容,沒跟對人怎麼會知道呢?
    內行的人看門道,外行的人看熱鬧,起先不知道老師為什麼盡把我們往人煙罕見處帶,然後老師在一處岩石停下來,介紹另一種由火山灰、火山礫、火山岩組成的火山碎屑岩,我們才恍然大悟。一路上老師也會閒聊,談海巡署,談過多的漁港,也談到石雕,老師說,花崗岩的特質是不能刻小字的,所以台灣早期廟宇石碑是用台灣安山岩刻的,或稱觀音石。在一處寬闊的岩石上,老師停了下來,遠眺獨立的各個岩石,他又指給我們看了,他說你們看,清不清楚,那些岩石冷卻慢,裂縫大,冷卻快,則烈縫細,是呀,真的是這樣的狀態,我們都沒看見這樣的規則!
    回程的路上,有一棵百年白水木,樹型超美的,老師說,澎湖有人用白水木做蛙鏡框,因為樹材緻密。老師這次手又指了,而且到處指,他說,你們看,這裡,那裡,這棵,那棵,有的是榕樹,有的是黃槿,還有其他的樹種,但是都長成一個樣,就是樹型向海洋的方向伸展形成銳角三角形,這就是風剪木,又是大自然的力量。走到快接近漁港了,海巡人員在趕釣客,老師則再指著一個岩塊,說這裡有安山岩的板狀節理,老師說,只有龜山島的龜尾湖有分布,真難得!有人看到金花蟲了,是吃沙朴的種類,大部分人繼續向前,而這讓我因拍照落了隊!
    夕陽的餘暉已經拉長安山岩的倒影,一隻藍磯鶇在突出的岩石最高處停留,清亮多音節的鳥囀,為這次團員的增能,留下印象深刻的句點。老師也累了,不說了,但是,報告老師,下一次,當我再帶著另一批師生來的時候,我一定將老師教我們的這些大自然秘辛,通通都會再說一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