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0731重要講話----第三暨第四屆校友幹部訓練講話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
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傳道書第七章第八節
罪己
一開始我便要說,都是我不好,你們還沒有很成熟,我就急著放手。所以社團邁向第五年了,還沒有比較完整的典章制度。於是,我召喚你們回來,也謝謝你們響應,一天內兩屆回來這麼多人,聽我囉嗦,雖然我稱之為售後服務。這幾年,我把心思放在其他剛成立未成熟的社團,我知道,你們很希望斑馬常常陪你們,等到畢業了,還是看著斑馬為人作嫁,這些斑馬都知道。而且,我也看到不正常的警訊,照理說,我們的科學研究表現在新北市如此亮眼,3個特優,4件優等,1個佳作外加3個特別獎,社團招生應該成長,可是我們今年仍然沒有招足新血,我也察覺了。我這麼檢討自己,同時也是在跟你們示範,如果校長都有承認錯誤的時候,那麼要你們反省自己有什麼困難不敢做的呢?
把握機會
請你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誰會像我們以這樣的組合聚在一起?不知何時會用到如此的情誼?如果畢業就畢業了,不回母校母社了,妳的人際聯絡網就是中斷了,但是因為妳回來,你繼續串起這個聯絡網,例如也許不知何時你需要斑馬的推薦,因你未曾斷了聯繫而斑馬記得妳,這推薦函寫來便不辛苦了,不但不辛苦,還特別有料的強力地書寫具體的事蹟。人與人就是有這種奇妙的緣分,妳要把握機會,珍惜像今天這樣子在一起學習的每一次快樂時光。
細緻
然後我說,我和你們,是要一起成長的。而我詳加分析,發現成長的軌跡之一,就是做事趨於「細緻」。沒錯,判斷你有沒有長大,就看你處理事情細緻的程度。怎麼看呢?簡單的說,就是注意細節,把時間單位切得很小,訂定完整的規則,使用專業術語,還有連突發狀況都在掌握之下。關於暑訓的細緻程度,我們不可能一步到位,就像我們等一下操作世界咖啡館研究問題一樣,時間到了,就換下一組接替完成。這是個接棒的概念,我們起了頭,後面的學弟妹就容易做了。
聚焦
辦活動是要聚焦的,其實做科展也是。我們暑訓,不要辦成大雜燴,那不會精彩的。我跟你們說,全國科展剛結束,我看到很多臉書上的教師朋友們在喟嘆只有得小獎,喟嘆就是事倍功半,在我看來,問題就是不能聚焦,做研究方向東扯一個西扯一個,就是把研究報告搞成大雜燴。我們辦暑訓就不要這樣,主題要明確,訂了主題,活動就都緊扣著主題,這樣就會有明顯的區隔,區隔學弟妹們平常的課堂學習,區隔坊間的市儈味科學營。
系統思考
愈是複雜的事,像暑訓這種跨越課程、活動、組織及凝聚團體信念的大活動,就要系統性思考。舉凡事情的大小、輕重、先後以及難易,都要作分析,有階層的區塊,具條理的邏輯,先想先盤算,先問先設想,這樣就不容易出錯,然後趨於完備。
領先
我們雖然不滿意自己的現況,但是我們的社團確實是領先別人的。要追求卓越,就是持續保持領先,而保持領先的方法,就是繼續追求創新方法,你們手邊都有很多自科社的參考資料,模仿很簡單,模仿也還是會卓越,但是模仿逃不出窠臼,沒有自己就休談進步。
學習
我們的目的是要透過暑訓開啟一整年學弟妹對科學探究的學習,所以我們就是要擔任促進這學習的催化劑。我們自己正在做最高等的學習,就是學習教別人如何學習。這不會很玄,如何學習是關鍵能力,卻不能在考試卷裡測驗出來。就像你們現在,還是過於靦腆,你們教別人學習之前,先要讓自信融入舉手投足之間,你不自信些,教學弟妹怎麼有勇氣跟隨?這怎麼辦得到?就是多準備,加上提前練習。
感恩
感恩的具體作法,不是送禮,也不是寫卡片,更不是嘴甜遞蜜語,而是真實的回來,幫忙帶學弟妹,我怎麼幫助你,你就怎麼幫學弟妹。其實,我是非常感恩妳們,你們沒有義務一定要回來母校幫忙,但是你們還是犧牲假期回來了。我很感恩妳們,我只有用我最拿手擅長的,也就是為妳們上課,來回報妳們。這一個演說告一段落,我還會教你們,如何用「世界咖啡館」這招,來研討我們辦理暑訓營隊的辦理方式。未來,我還要教你們用「開放空間論壇Open Space Technology」的新方式開會,我只能用這樣子創新的教育活動感恩你們了。
忘恩
還有呀各位同學,講到感恩,就讓我想到感恩的對立名詞「忘恩」,切記呀,人不可以做忘恩負義的人!我認為忘恩負義的等級有以下幾級:第一級,淡化你的貢獻,將你的十分貢獻說成兩分,或者說誰誰誰也有更多的貢獻。第二級,不提你的貢獻,將你當隱形人。第三級,把你的貢獻說成別人的貢獻。第四級,把你的貢獻,說成他自己的貢獻。最高級的忘恩負義,就是反噬你、否定你認為你是絆腳石沒你會更好。各位校友,我們行走江湖,永遠不要變成這種人,任何等級都令人極端厭惡。
各位校友,最珍貴的情誼,就是已經沒有利害關係了,還會自動的聚在一起,為著也沒有利害關係的後輩,繼續牽引提攜,不是嗎?我很珍惜此時此刻跟你們毫無設限交心的相處,當我在書寫過程的當下,傳承的接力棒已經交到你們手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