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你要學會做自己

給二重國中新生的話----你要學會做自己
親愛的二重新鮮人:
歡迎你們來到二重未來學校。我是你們未來三年的校長,我的綽號叫斑馬,為什麼叫斑馬?請你們到我的網誌【斑馬校長的馬廄】找答案,或者加入我的臉書,探尋這個秘密,當作進入二重的第一個探索作業。這是開頭的歡迎辭,你們準備好當二重的學生了嗎?穿上二重的制服,就是道地的二重學子了嗎?不是喔!真的不是那麼簡單。
首先,我要說的是:學校課表能安排的,只是基礎,課後,才是關鍵。對,下課時間、休息時間、放學時間以及假日,你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你可以管理掌握的時間,才是關鍵。你要讓自己變成達人,做你想做的事,甚至到了可以侵吞正規課表的地步,擴大你學習的自由度,這才是高招。你最好強到我一定、必須、不得不核定公假給你,你們懂我的意思嗎?專精到我攔不住你的光芒,你覺得國中生不可能嗎?有可能喔,你們的學長姐們都做得到。我常常問問題,你們要習慣,也要學習問問題。
接著,我要你們自己想想,想像未來的你,會不會抱怨現在的你努力不夠?還是感謝你幸好有你國中三年的努力?你是不是應該做個時空膠囊(Time capsule)?跟你的未來對話,你這三年要做到什麼?這對話也許擺在自己的書房,還是保管在導師那,或者來校長室讓我找個位置幫你保管, 三年後解密。
然後,我要告訴你們,很重要,聽清楚了,我告訴你們也等於是向老師們宣告,我要你們敢於質疑,勤於發問,勇於爭取。老師不一定是對的,他們用舊有的知識,教育現在的你們,企圖幫助你們解決未來的問題,這是有盲點的,你們如果看不到,是你們還沒有投注專注力在思考老師教的內容,你們只是全盤接受,複製知識,你們就看不到。在學習的過程中,你們要勇於爭取主動權,你想學什麼,老師沒有教什麼,你都可以提出看法或建議,甚至是評量,老師出太簡單,你可以下課後湊上講桌前有禮貌的說,老師,我可以寫更難的或更多的份量嗎。相反的,老師統一的作業你無力完成,你也可以請示老師轉換成比較初階的作業或形式繳交,我已經用校長的身分要求老師,在常態分班授課,要接受學生的多元化和異質性,能實施作業的差異化和個別化實作,分三等級,是最基礎的分法。如果你們勇於提出改變作業也理由充分,老師仍文風不動要你繳交統一作業,你可以來校長室告訴我,我來幫你申請,或複核你的申請。這是很重要的,非常非常重要,什麼事都大人安排好的學習,就是叫罐頭學習,你們很難依著自己的特性成就自己的。
各位同學,我親愛的二重學子,真正的學習,是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學習思考,學習操作,而不只是學習知識,學習解考題。你們不要侷限在教科書的文本,或者買書也只買參考書,這樣你的大腦就會被格式化成低階的儲存空間。學習也不能只學一套,單一版本或單一立場會讓你們想法窄化。當你決定學習是你份內的事時,你改變的行動就會有意義,這不是為了要多偉大的改變世界,而是讓你不會被世界改變,你要做全世界最認識自己的人。
我還要教你們,這也是我度過青春期的成功經驗,就是要得到自由,先能夠自律。越自律,獲得自由的籌碼越高,無論你在家中還是學校都是如此。想想看,你能自律早起,自律維持書房整潔,自律複習預習課業,自律維持上放學的時間規律,做到這些自律,你的自由度就開展了。都自律了,長輩干預就少了,都自律了,做自已喜歡的是機會就多了。不然,你一定會把大把的時間,花在與父母師長爭執什麼沒做完卻要強迫被限制在某一空間的無限迴圈之中。何苦呢?何必呢?
    你們現在都在玩「Pokemon Go」吧!我也有玩喔,我用來認識平常鮮少注意的公共藝術地標,以及研究神奇寶貝的生物學成分,我的玩法立意不同,但是現在也有八級了呢!你們呢?玩得出深層意義嗎?會從遊戲中學英文嗎?這樣子吧,我用你們熟悉的功能告訴你們,比喻上國中的精隨,就如同遊戲中的神奇寶貝,你不能只是一昧地做戰鬥力升級(Power up)的動作而已,而是要去追求進化(Evolve),進化了不但跳級式擴充神奇寶貝的戰鬥力,連攻擊模式還變多元了呢,這樣子比喻你們懂嗎?國中和國小徹底不一樣的,七年級不是只是比六年級多一級而已,要進化,才能躍進。
    最後,你們要跟其他的學長姊一樣,進來二重國中要知道校長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不是口訣,也不是咒語,而且不只是聽過、知道或理解就好,而是要去實踐,很簡單,去做就是了,去營造你們可期的未來,學習做自己吧。

後記:有沒有被激勵呀?有沒有被觸動嶄新的想法呀?如果有,那也只是我的工作得到績效,而我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像這樣子激勵師生呀!這個工作未完,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