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開窗看世界

        開窗看世界          鍾兆晉
    我們努力申請SIEP計畫,鎖定學生的國際交流為第一優先的部分,就是體認這一代的學生未來所面臨的挑戰,是世界性的、全球觀的以及無國界的各種議題,關於世界,老師在課室裡說再多,備課內容再豐富,都不如親身走一遭國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老掉牙的說詞,要一所小型公立學校實踐卻非常非常多挑戰。光是要挑起學生勇敢報名的動機,事前就要費許多的勁,一趟國際體驗,不是像家族旅行跟旅行團那般只需交給旅行社錢和把時間空出來就好,而是事前許多訓練,出國並帶著多元任務,事後不斷反芻集結經驗與分享。尤其弱勢家庭的學生,本來出國根本就是觭夢幻想,若非SIEP計畫補助,恐難自行短期內圓夢。
    和去年一樣,這次的計畫我又因故無法擔任領隊見證學生的國際學習了,但是成功不必在我,真的不必在我,我幫孩子們開窗看見世界,孩子能推門走出去,步履堅定步伐昂揚,而且接機時看見他們回來後眼睛雪亮彷彿有了新的努力目標,我便心滿意足了。孩子們好多的原來得到印證,原來,美國是這樣;原來,美國的學生是這樣;原來,美國職棒球場是這樣;原來,美國的街道是這樣。回頭,再看到二重疏洪道的茵茵草地,三重市區多彩而熱鬧的街道,不會是自卑的,而是生出珍惜感,珍惜這獨有的故鄉的一切,然後也知道自己的不足處,欣賞了他國的進步,更追求自身的成長。

    國際教育就是這樣,永遠沒有極限,反覆開窗,反覆走出去,像一次又一次的尋寶探險,每一次的目的地不同,每一次組的探險隊成員也不同,每一次攤開的航海圖都不一樣,每一次的收穫也不同。原來,計畫的原始推手,也就是要看到這樣的改變,在國中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