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教育部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科學類評審的話

       教育部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科學類評審的話  召集人:鍾兆晉
    擔任本年度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科學類書籍的評選委員,是非常幸福與喜樂的工作。在兩個月內要遍讀309冊圖書,運用略讀的策略,有時間雜抽樣的精讀,普遍來說,評審們均佩服這諸多作者對科普書籍的產出貢獻。但既是評選,便有分上下,評審不多,總偶有遺珠,但本組的許多未獲推介作品,不是不精彩重要,而是囿於許多原因(譬如:內容適讀年齡為成人、已經於初版獲獎或引用圖片尚未取得授權等等)致未獲選,甚為可惜。
    我們認為科學類的優良讀物,首重原創性,若為翻譯作品,則考慮主題之新穎性,同時期待科普書籍的出版,架構在嚴謹的科學思維上,能提升科學素養,引發學生閱讀樂趣。在內容上,科學類書籍不但應該在知識的準確上力求完美,也要重視啟發性。而科學用語的適切性、科學議題的重要性,也是我們評選著重的地方。再來,處於學習啟蒙階段的中小學生,其選讀科普書籍在題材上能與學習進度相輝映,而且做為課後補充時呈現的豐富度夠深夠廣,也增加了我們推薦的動機。本組評審們也認為,既是出版品,作者文字表達的流暢度是基本功,而增進閱讀的版面設計美學與搭配字體大小的適度性,也變得非常重要。科學進展速度太快,所以反應科技發展的趨勢是必然的,但長久深遠的影響,是人文關懷的啟迪,是說科技始終出自於人性,也就未嘗不是道理。我們很擔心,科普閱讀受限於城鄉差異或排除了特殊類群,因此審酌特殊學習需求讀者(各種學習障礙)也就成了評審們必要的責任。

    「求知無坦途。」爾時,歐幾里德回答國王沒有辦法抄捷徑習得科學,現在看來,這一本本科學的優良書籍,都將化為散播科學種子的精靈,以圖以文以顏色以精神,引導孩子們樂觀的邁向不是坦途的求知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