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這是斑馬駐紮的國中----記集美國小招生宣導

        
  集美國小的校長、主任,還有我們學區各校的校長、主任,以及在場所有的家長大家早安。每年到招生宣導的時候,大概要最用心準備,最多校長到場的就是貴校集美國小了,因為我們知道集美國小的家長最重視教育,在小孩子面臨升上國中階段,都要做最慎重的的選擇,所以,這麼大的會議廳,還是被家長們坐滿。
  我是鍾兆晉,二重國中校長,我在三重區服務第三年了。我在剛來三重報到之前,朱市長接見我,他說:「我給你一個任務,你要完成,三重區的學校在藝文教育、音樂教育、體育團隊及語文等各方面都發展得很好,唯獨有一個領域是沙漠,就是科學教育,我知道你的科學教育辦得很好,我在桃園當縣長的時候就認識你了,我的小孩子很想給你教,但是因為我的身分沒有辦法放在你服務的國中,但是我孩子的同學們在你手上都發展得很棒,我都知道,所以,你要在三重區複製成功經驗,把科學教育辦好。」朱市長這樣交代,那我當然就照辦了,所以在這幾年來,你們可以看見二重國中在科學教育的突出表現,在教育局支持下,承辦暑期國中創新發明工作坊、資訊科技嘉年華的教學活動、發明家的駐校計畫,還有科展團隊工作圈的生物科的培訓,以及理化實驗室改造等等計劃,都在二重國中來辦理,尤其最近我們即將要辦理第三屆的三重區國小資優科學營,所以各位你們手邊都有拿到簡章,我要說明的是我秉持一個理念,公立學校校長們都有一個共識,公立學校的職責就是把學區的孩子照顧好,所以我在這邊說針對是全三重區的,我這個科學營你就來,有興趣就報名,受完訓之後你就到你學區的國中唸,哪一個區就去哪個學校唸,沒有關係。當然,各校有發展的重點,這也是真的。跟各位報告,我在台師大也有開設通識課程,我教科學思維,剛好我昨天上課的時候就跟大學生說,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你們要怎麼樣才會有科學思維?我教他們,就是要懂得比較,不要人云亦云,或者道聽塗說我現在也是在教育各位家長,你們都說你們自己是重視教育的,那我們要來好好的選擇,在學區內選擇,不要跑太遠,你就要看看到底這個學校他所宣傳的,跟他實際執行的,有沒有什麼樣的差別?除了從文件裡面看,還要到各校的網站去看,還要聽各校的口頭報告,最重要的就是親自走訪一遭,體驗上放學的秩序。要做多方的比較,例如大家都會說重視英文的學習,重視國際教育,都說重視喔,其他學校我不清楚,但是二重國中所謂的重視國際教育是這個樣子的,就是我們有四間姊妹校三間日本、一個英國倫敦,兩個公立,兩校私立,那我們實質的建立姊妹校,就會有實質的交換生交流,像七月我們學生就要去英國,而十月英國的學生要過來我們學校,做深度的共同學習。另外,教育部國際教育SIEP計畫,新北市連兩年拿到最多經費的也是我們二重國中,我們還有國際志工駐校服務,英語社群,全校共同訓練英語聽力,這些都是我們從數據上可以明顯看出來的,我們是這樣重視國際教育的
    另外,我們說集美國小有個特色,號稱全新北市國小裡面最多社團,社團最活躍的學校,那我跟各位報告,二重國中的發展主軸和學校主題,就是「全是贏家的學校」,更呼應集美國小的特色,不是嗎?我們就是落實學生多元展能,所以在我們常態性社團裡面開設37個社團,每個社團不是玩假的,是玩真的,就是在每天的第八節課大家都是在社團,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怎麼恐怖?我常跟學生講一句話,二重國中的學生都知道校長常說這句話:「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像待會我講完之後,我要跟各位說抱歉,再見我要先走,因為我的學生合唱團現在在全國賽會場,之後還有口琴全國賽。所以,每個社團都是玩真的,花大量時間追求卓越的。我知道部分的家長你會說:校長,我孩子就是很會讀書,沒有什麼專長,我也不希望他發展專長」,那也OK,我們還是有傳統課業升學輔導,所以就各司其職,各求所需。各位知道嗎?其實我跟你們溝通,你們應該最清楚的,因為你們一定很認同孩子要多元展能,在他的領域會有一片天,所以我說全是贏家的學校不是一個口號,我說學科筆試測驗當然只有一個第一名,你怎麼可能要求孩子輪流第一名呢?那樣的話你就被限制了,你要想清楚,全是贏家的學校,是指你我參加不同的比賽,我參加跳遠比賽第一名,跟你功課第一名,跟他電動玩到第一名、或者她撞球第一名,以及跟體育班棒球第一名有沒有衝突?沒有啊!有沒有大小眼?沒有啊!所以,學校辦得好真的會是全是贏家的啊!
    各位家長,我是覺得我們今天家長升學座談會,挑在這個時間點真是恰到好處,如果你再晚一點我要去日本了,再晚兩周我要去美國了,美國紐約是今年我要去參訪的學校,你再晚一點我要帶學生去韓國首爾參加全世界的Eco-Challenge 的一個比賽,就是一個線上的生態遊戲,我們現在已經是台灣第一名,初賽時世界排名曾經站到第一名,現在則是世界第二名。我們能去參加世界的比賽,是因為我都常跟孩子們講:你只要努力,不要覺得校長野心很大,我們就是要全國至霸任何一個項目,甚至放眼全球,跟全球同年齡的人競爭。回想當時,朱市長他除了交代我科學教育要深耕之外,他要我棒球要拿到代表權,我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在二重,我除了棒球聯賽繼續追求全國稱霸冠軍外,我現在有十幾個社團都是全國頂尖的,如果你的孩子有符合我們發展的強項,又是我的學區,那我跟你講,放心把你的孩子交給我吧,我會銜接下去讓孩子發光發熱,不負所託的。

    今天,我們看一個學校的辦學好不好還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學校老師們團不團結向心力夠不夠?你們可以去打聽打聽,二重國中的團隊現在已經是水乳交融鐵板一塊,尤其是可以去問問其他學校的教師會,看看他們對二重國中團隊的看法?大概很多人都想調到我們學校吧,我們團結合作,拎在一塊,辦教育多起勁在辦,跟各位做這樣特別的說明,是要讓各位從不同以往的角度去想二重國中。時間很有限,以上是我的報告,很多資料你可以上網查,包括我們多到羅列不完的榮譽榜,還有你手邊可以看我的部落格文章,然後有機會給我一些指教,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