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義大利麵冠軍的誕生 斑馬

        義大利麵冠軍的誕生            斑馬
    我不是寫得獎感言,可是對於一年一度開平主廚盃冠軍又再度誕生在二重國中這件事,我歷歷在目,我可以當一個很好的見證。當然,這又是一個二重學子努力邁向成功的典型故事,過程中是有帶淚啦,可惜是笑著切洋蔥逼出來的。
    我很清楚,你們也很清楚,一般的課堂教學,不可能誕生冠軍的,冠軍總是要犧牲多一點的時間,付出多一點的心血,也就是放學後,在課後的大量練習中雕琢。我還記憶猶新,第一次成品出來,我不便打擊你們,作為校長,要幫助你們克服從靜止到起步的磨擦力,我就只是鼓勵你們,點頭說:「有熟,好吃,好吃。現在回想起來,校長的鼻子一定是變長了,事實上,你們的麵老,醬汁不夠道地,蛤蜊肉煮爛了,起士加太多,都是起士味,我還是全吞進去了。
    你們苦中作樂,在中餐教室打打鬧鬧,我知道,我偷瞄過,但更多時候我看到的是你們鑽研食材的討論,你們開始懂得採好的羅勒,去除老葉老梗,不讓我再吃到黑色的羅勒葉。後來,你們的試驗品再送過來校長室,不知是你們進化了,還是我加班餓了,我覺得香氣有逼出來,但是蒜味還是隱藏起來,我不禁多吃了幾口。因為你們的關係,我也開始研究青醬義大利麵的食譜了,我知道,醬汁的風味決定這道菜的勝負,所以,也懂得羅勒葉清洗後要濾乾,或少量可用廚房紙巾稍微擦乾,接著加進稍微炒香的松子切細的洋蔥,還有切片的蒜頭,一起加入食物處理機,打ㄧ下,停ㄧ下,不用快速打,那會容易氧化變黑,接著加進橄欖油,再打一次最後,加進起司粉,還有煮麵的鹹水,打幾下即可。怎麼樣?校長也跟著你們成長了,不是嗎?這就是看顧你們學習的樂趣
    但是,既然是麵,麵條就是基礎,麵條是這道菜的主角,就像讀書,基礎的文字能力是最重要的,沒有文字理解能力,任何一科都學不好你們在麵條的處理也是最後才臻成熟的,不是嗎?我看你們下麵,水滾後加鹽巴,然後下麵,除按照包裝盒指示煮義大利麵的時間烹煮外,你們也用眼睛看,用筷子夾捏,一直開中大火,這是很大的挑戰。你們熟練的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撈起放在大盤,加進青醬,兩者充分拌勻,最後再用筷子捲三下,讓麵成團。在另外一鍋,燙熟切好的花枝、草蝦和蛤蜊,利用剩餘的醬拌一拌,加入麵中,嚐嚐看,再加些黑胡椒粉及起司粉調味,好有架式,已是大廚。
    臨比賽前,我請你們到校長室坐,我要讓你們知道,你們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學生,我分享我成功的信念給你們,就是無論如何快樂的忘我的做好一件事,就會接近成功。我還是沒有告訴你們,第一次煮的麵有多難吃。其實,你們自己知道是不是?你們知道自己的成長,是在一次次失敗中累積起來的。是不是?
    這個獎對你們太重要了,不是升學加分,不是贏得異性的青睞,你們會知道,成功沒有捷徑,成功的背後都有它的知識性,想要在未來更大的比賽更難的挑戰勝出並不容易,至少你們學會連大人都不容易學會的謙虛。但這個高峰經驗,讓你們涵養內在的自信,有了形於外的謙虛,加上凝於內的自信,這就是我要你們擁有的氣質。
    我要提醒你們,任何有意義的事在努力的過程中,一定都會有貴人的出現,才能讓你們的成長更為具體你們要感謝凱文老師,她是幕後的推手,她這麼多日子不計代價的陪伴和指導,你們才有變成達人的今天。然後,你們也別忘了,家長會全力支援沒有上限的讓你們採購訓練耗材,才讓你們磨出好廚藝,前方戰士辛苦,後勤補給亦不可或缺。
    感謝你們,感謝大家,讓我理想中的「全是贏家的學校」大拼圖又找到一塊例證拼貼上去。這一次,我不客氣地捲了捲麵,放進口中咀嚼,瞇起了眼睛,滿口羅勒的香氣,卻溫和不搶海鮮風采,醬汁恰到好處,麵條Q彈有勁,我知道,你們已經到達另外一個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