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柳營生機

柳營生機
    對一個未來的生物學家來說,入伍實在令人沮喪。這兩年得遠離實驗室、遠離數據、遠離大自然,不能獲得新資訊、無法閱讀新論文,這比原地踏步還來得糟糕。
    所幸新開新訓中心的午後悶雷敲醒了因鑽牛角尖而得的沮喪,赫然有所頓悟。就在夕陽突穿堆疊的烏雲,傾洩一地的金黃光子時,竟然聽見父親送我上火車時的叮嚀,反覆不停、清悉而明確,父親說:「我兒啊!當兵只有行動不自由,其它的自由仍然還在,你不可因長官限定你的一項自由,你就也把其它的自由奉獻出去,千萬記得,你仍然有思想的自由、觀察天地萬物的自由,如果肉眼有時
而窮,就用心去看,即使你正在出基本教練,視野仍然可無限延伸,你的敵人是自己不是部隊,不要拿入伍當作停止學習的藉口。」第一次覺得文人父親的話對科學兒子有深遠的啟蒙作用,於是我開始了另一段全新的生命之旅,此時腦中的圖像不是父親的背影,而是父親滿足的笑顏。
    「如果我多日被拘限在一個頂樓的角落,像蜘蛛一樣,只要我還保留著我的思想,對我來說,世界就還是一樣大。」這是梭羅的想法,和父親的竟然不謀而合,我深受鼓舞。
    對被稱為柳營的軍隊有了新的體認後,每天早晨的五千公尺跑步就不再是痛苦而漫長的路程了,而綠化工作執行得頗為徹底的營區,已有了淡淡的芬多精芳香在空氣中發散,我跑步時漸漸能享用這提神醒腦的自然分子了。思想清明透徹,眼光也隨之敏銳詳細,感受週遭萬物齊備,且生意盎然,當我將目光心神集中時,讓我吃驚的是,竟有這麼多動物在營區裡過著雖隱密但又自在的野性生活,這就是柳營的生機吧!
    教育班長正持續往常的高分貝吆喝,而我再也不緊張了,除了應班長的要求完成動作外,還能帶著微笑注視班長,透露一個秘密吧,其實我是看見班長的頭上兩公尺高的空中有隻黑點大白斑蝶緩慢的盤旋著,能看見這我們平常暱稱為大笨蝶的身影,這個喜悅是我微笑的原因,也因此,我驗證了父親囑咐的當兵之道:原來當兵可以不畏不懼,更可用心體驗天生萬物的難得與可貴,還有----自由。梭羅說:「我生來不是被強迫的。我愛怎麼呼吸就怎麼呼吸。讓我們看誰最強吧!」我也這麼對自己說。
    「不要拿入伍當作停止學習的藉口。」我反覆咀嚼父親的訓示,深切感應父親殷殷的期望,於是默默規劃在軍中有限的時空,抱著「事事皆留心,處處有學問」的精神,在軍中學習成長。我想要的自由生活或許沒有,我能得到的經驗及知識卻可以很多,從此用我的莒光作文簿和小筆記本,收錄我在營區的所見所聞,以及所思所為,以見證我軍旅生活的成長。

                                      鍾兆晉

                              寫於屏東新開新訓中心

為人作序

 心有戚戚----科展設計與實作          新北市二重國中校長鍾兆晉
    當學長蔣中柱主任跟我提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是非常感動的。我看見科學教育館在科學研究扎根工作的用心:今年初,才集結教授出版「創新科展增能手冊」,年底,又進一步集結中小學科學教師出版這本更實用的工具書。稱本書為科展的工具書實不為過,尤其是新手教師,在初次指導學生進行科學研究的時候,可以有所依循,不必用試誤學習,耗費三五年的時間去想方設法的帶好學生,而能夠很快上手。相信這本書的出版,讓科學教師受益,更讓眾多喜愛科學研究的孩子們,得到充實而正確的指引。
    當學長蔣中柱主任跟我描述這本書的立意時,我是滿心歡喜的。細讀各章的時候,彷彿我又再度回到帶著科學社團的孩子們探索科學問題的場景,書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我也覺得重要的步驟,各個老師的分享,都是一針見血的透徹見解,原來,在全台的各個校園的角落,都有默默付出獻身科學教育的啟蒙者。我們都有志一同的,默契十足的,鍛練著學生的科學態度,傳授著學生的科學素養,培養著學生的科學操作技術,然後,我們不藏私的,把成功的經驗,不再當成秘笈,分享給同儕伙伴。

    當學長蔣中柱主任跟我解釋這本書的架構時,我是被勾起回憶的。我想起辛苦陪伴孩子們追尋大自然問題時的點點滴滴,那些為了求一個簡單的真理或規律而作的努力,看不見但曾經存在,而本書,本書的作者群們,把這精彩過程躍然於紙上,我只能讚嘆佩服,說一聲:「與我心有戚戚焉!」特此推薦。



媒體消息

專訪【新北好客人 鍾兆晋校長】
最有影響力的教師 鍾兆晋校長
校長好
  我是彭瑋玉,新北客網路電台【新北radio會客室】的主持人,還有寶島客家電台【客家恁靚】的主持人(以前是客家電視台開台主播),很謝謝您答應來接受我的專訪,讓我們節目豐富精采的播出

專訪時間:2014/01/01星期三) 13:00
專訪地點/方式:預錄訪問/台北市羉斯福路二段9117F-2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聯絡人:彭瑋玉
聯絡電話:093*******
email:tinapeng******@gmail.com

專訪內容如下:
n   獲獎無數的校長
n   父親對我的影響
n   孜孜不倦表現傲人
n   創新學習激發樂趣
n   帶起每一個孩子

n   powerful又可怕的力量_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