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會呼吸的畫----林美石磐步道 鍾兆晉

這次二重國中的環境教育之旅,選定林美石磐步道。這個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是林務局近年新開發的森林步道,很佩服規劃路線的飛螢主任,可以找到這條比較沒有人工雕琢的自然景觀。林美石磐步道不難尋覓,就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從礁溪走台九線往南,右轉宜6縣道, 沿途皆有「林美石磐步道」的標誌,清楚明白。車行過礁溪高爾夫球場,又遇佛光大學叉路後,大型車便往路邊停靠,讓我們從路右側有條寬約5米的碎石路岔路開始步行, 由這條碎石路步行進去約五百公尺,就可抵達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了。
此地林木蒼翠,蟲果繁生,於是鳥況好是可以預期的,但此次前來探訪,時序已進入盛夏,蝶況更佳。尤其進入碎石路後,右側的綠籬外,搭起礁溪高爾夫球場防止小飛球飛入步道的高架圍網,許多從山邊飛下的蝴蝶都被擋在圍網內,形成蝶群繞飛的長廊,更方便賞蝶了,連飛行速度快的端紅蝶和青帶鳳蝶,也因此被攔了下來。
「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是由「林美」與「石磐」所組成的。林美是指當地村名(礁溪鄉林美村),當地早期的地名為「林尾」, 後來修字音取字義改「尾」為「美」。這與我們三重區碧華寺附近的「溪尾」改名為「溪美」, 有類似的舊地名美化改名兒失去原意的典故相當。石磐則是指此段步道最大的瀑布「石磐瀑布」。 林美石磐步道沿「得子口溪」上游的溪谷而建,這條溪蜿蜒曲折,也由於地勢忽高忽低,河川因落差侵蝕而形成大小的瀑布景觀, 同時還有淺灘、巨石、深潭和急流,也可以算是溯溪良好路線。石磐瀑布的上方,立著一塊堅硬的四稜砂岩,大石如盤,穩固鎮守山巔,所以瀑布取名為「石磐」。 林美石磐步道總長約1.7公里,呈環狀路線,右去左回,沒有叉路,去程及回程各約八百多公尺,但去程多上坡陡坡,回程皆下坡緩坡,去程有戲水區可供逗留,回程盡是旱路,人人皆歸心急切,因此去回時間需求大不相同。步道沿途水氣充沛, 而礁溪地區潮濕多雨,所以溪谷密佈典型亞熱帶植物種類,生物多樣性極高。步道雖多轉折但坡度平緩,多處路段有木橋跨越溪谷,徒步區全程有碎石或石階, 僅有一小段一兩百公尺的陡峭階梯而已,而且階梯都有扶手,登高不成問題。 步道一開始是平坦的細碎石子路,約莫幾百公尺還有全日光, 兩旁有人工栽種的行道樹,芒萁與鱗毛蕨等放肆展開,漸漸的,陽光變得稀疏,遠處,還偶見起伏山巒。隊伍前進不久,我便落隊了,還不是姑婆竽上的沫蟬吸引我,然後落隊的人越來越多,共有五人,全是帶著單眼相機捕捉畫面的同事們。這步道看來是有精心設計的,不但保留自然的野味,也呈現先民對此地的開發痕跡,例如沿路右側擺放了一個木馬及一小段木馬道。原來「木馬」是早期的伐木工人在缺乏載具、交通不便以及缺乏動力能源的情況下,所使用的一種簡易運送木材的克難工具。同時,我也發現看似野溪的溪畔也出現水圳遺址,還有一個引水渠洞,流水穿過渠洞而下。路旁的解說牌描述,由於林美村地勢較高,自然水源不易蓄積,因此從日據時代起就利用這條水圳由上游的石磐瀑布引水至林美村,最盛時期可供應十公頃的梯田種稻所用。 原來,這條森林步道並不是真正第一次開發,而是一條古老的水圳工程的前身,研究水利工程的張文亮教授,應該會喜歡這樣的觀摩地點吧。端詳這水圳遺址及石溝石洞,也使這條自然步道多出了一分古樸的人文氣息。
我們緩行經指標0.3公里處,周圍植被進入亞熱帶溪谷的樣貌,雀榕和稜果榕繁茂,樹幹上有許多伏石蕨及鳥巢蕨等附生植物,山壁斜坡上有山棕,樹杞的小苗和成木散見,而得子口溪的淙淙水聲已經成為背景音樂,原本還隱隱若現的遠山, 已經被濃密的林蔭遮蔽了。我們愈走愈不能並行,溪谷愈窄步道也隨之縮隘,步道也距離溪水愈近。 行過0.4公里處,步道已在山壁邊,我們通過架於斜壁的棧道, 棧道下方清澈的溪流以及幾公尺落差形成的飛瀑,開始吸引已經汗流浹背可望親水的我們。再走幾步,水流平緩,溪水聲轉為低吟,有兩人赤腳浸水,坐在石頭上,那不是宗佩和麗文嗎?兩人聽說我們是殿後的攝影隊伍,就穿起鞋子放棄享受繼續前行了。
本來沿路溪水都在步道右側,過一座木橋後,溪水變成在步道左側。 溪流的上游出現陡峭峽谷,步道則變成拔地而起的陡峭木梯,仰角超過60度。我們在這裡被另一個團體的人追上,因為前輩張組長帶我們往步道旁的淺灘取景,繞過巨石,一幅美麗的瀑布與深潭畫面就出現了,我則被溪石上成群的蝴蝶所羈絆,計有台灣粉蝶一群、石牆蝶一群、青斑鳳蝶一群和黃粉蝶一大群,吸水而群聚的蝴蝶任我逼近,任我攝影,這是此行最令我懷念的畫面。
走到再無上坡了,也就來到瀑布的頂端。跨過木橋,就等於跨過得子口溪,此處離步道入口也才0.85公里,但也正是林美石磐步道的中途點,步道也在此向左迴轉,用另一種風情,迎接來訪的登山客。 回程,溪水漱石聲漸小,終致無法聽聞,山壁乾燥,再無青苔附著,步道沿著山腰,緩緩下坡,末段盡是細碎石子路,踩踏容易,腳步也漸快。分別經過筆筒樹林及楓香林,最後穿過一小片竹林,轉個彎,就撇見了來時合影的登山口。此時大夥兒有時間也有體力,便往入口反方向的斜坡走去,那是通往觀景平台的路,可以遠眺高爾夫球場和草湳湖,可惜中間有高壓電塔穿越,怎麼取景都不能遮掩人造巨物。在觀景平台駐足良久,外頭豔陽炙熱,但亭內涼爽,偶有微風吹拂,便覺舒爽,待山下的人吆喝,大家才踏上歸程。 進入林美石磐步道,就像進入一幅會呼吸的風景畫,我們也入了畫中,成為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