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老師的寒假作業 鍾兆晉

    
        老師的寒假作業    鍾兆晉
    我們殷殷期盼的寒假再過數天就要到了,一直以來,我們都會在休業式那天,發寒假作業給學生,要學生不可以去這裡不能夠到那裡、要記得返校日、必須完成這項那項以及其他等等的繁複作業,那麼我們老師自己呢?需不需要也有寒假作業?有沒有必要自我檢討前一學期的教學成果?能不能為下一個學期的課程設計預作準備?
    以前,我們都以教學的專家自許,未來,我們應該成為學習的專家才是,不再以精進單一講授的授課技巧為主,而是設計適合學生的學習活動為要。學科教學知識很重要,但應以學生生活實踐為中心;教師是知識傳授的圓心,學生則是知識學習的重心;教育改革的覺醒是由下而上,教育改革的行動更需要從上而下由校長親自力行。
    教育工作是一項高度專業的工作,只要投入教學就會知道,沒有任何一個教師的任何一個課堂是百分之百的完美課堂,因此我們仍有追求進步的空間,教師同儕要互相學習、互相信任與互相幫助,而學習如何學習是我們終身的課題。所以,寒假的到來,扣除集體的備課研習,扣除農曆春節,扣除五日的寒假輔導,我們還有一些空白時間,完整而自由,是我們再一次提升自己專業的絕佳時機,讓我們一起完成以下的寒假作業吧:
一、把自己歸零,假設是初次投入教學工作,研發一個創新教學的教案、教學活動或學習單,將環境教育、生命教育或兩性教育融入自己領域的教學中。
二、走出家門,走入大自然,讓大自然洗滌身心靈,修復四個月來累積的辛勞。
三、固定運動,保持體力,避免身材變型。
四、持續連繫重點學生,撥少許的時間關懷學生,確保開學後學生到學率。
五、保持與同仁的頻繁互動,增進私誼,促進團結。老師在課堂裡都是孤軍奮戰,離開教室後老師需要同儕的支持,教育改革中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能讓老師分裂。
六、維持專業增能,閱讀「芬蘭教育這樣改」、「教育應該不一樣」、「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成就每一個孩子」、「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愛在紐西蘭----優質創新中小學」與「學習的革命」等等教育相關書籍。
七、老師常要學生問問題,老師更要學習焦點提問,確保自己的提問能力。就讓我們發掘教育現場的專業問題,向首席教師(也就是出作業的校長)提出詢問,一方面讓首席教師要做更多的功課回應教師,一方面可以透過問題建立過程協助自己澄清價值。
八、加首席教師為網路社群好友(Facebook: Chau-Ginm ChongGoogle-Plus:jawjinn),分享教學心得,增進資訊能力,建立無落差的溝通平台。
    我們殷殷期盼的寒假再過數天就要到了!就讓這次的寒假,與以往的寒假大不相同,我們自我期許,我們分享反思,我們努力實踐,然後很大聲很驕傲的對學生對家長對社會說:「二重國中的老師也有寒假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