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偉哉導師 斑馬


偉哉導師  斑馬

    校園真實的教育力量,是由導師展現的

    偉哉導師!導師就像社工師,總是能從孩子的行為舉止,或者連絡簿的蛛絲馬跡,發掘孩子貧苦的真相,尋求支援的社會力量,讓孩子三餐溫飽。

    偉哉導師!導師就是諮商師,很多心事孩子也只願意跟導師分享,翻閱別人的連絡簿像是偷看交換日記一樣不可原諒,因為許多秘密都藏在這裡。導師沒有學過專業的諮商術,但是傾聽和陪伴就解決了很多的青少年問題。

    偉哉導師!導師就像父母,其實導師就是孩子白天在學校的父母,嘮叨嚴厲更甚生養孩子的父母,於是孩子對付親人的叛逆就轉嫁給導師承受。有時候導師反而在放學後或放假時更焦慮,因為這群孩子脫離了視線不知又會遇到什麼問題惹出什麼麻煩。

    偉哉導師!導師有執行不完的交辦事項,才從上課的教室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到導師室,桌子上已經擺了輔導處的轉介表格、學務處的校外教學開會通知、教務處的藝文競賽報名表和總務處的未繳註冊費通知,口乾舌燥地看完各處室表單還沒喝水,風紀股長已經氣極敗壞的跑到跟前告狀某某某破壞班級秩序的卑劣行為,轉眼,上課鐘聲又響起,又要起身到下一個教室繼續奮鬥。

    偉哉導師!導師就像童軍團長,多才多藝,要有藝術天份指點教室佈置,要能懂點文藝指揮詩詞吟唱練習、要能領導統御分配班務、要懂點團康帶動士氣,要像慈善家一樣勸化家長禁酒戒賭,最後還點展現社交力量對付不懂裝懂的熱情過頭的激動家長。

    但是,各位導師,多年之後孩子變成了大人了,問他記得二重國中的誰通常不會是博士校長往往也不是天才主任,而是各位導師。孩子的日記簿裡、網誌部落格裡還有孩子的心裡,最懷念的都是導師。這就是我敬重你們的原因,沒有你們,學校無以為繼,你們是教育的核心,我以能服務你們為榮。

    校園真實的教育力量,是由導師展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