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教育嘉言錄


教育嘉言錄



1. 劉和然局長:「校長是過客的命但要懷著歸人的心。」

2. 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勉勵129期校長班學員:「廣結善緣事緩則圓。」

3. 培根論成功秘訣:多讀書使人充實;多交談使人機敏;多寫作使人實際。

4. 陳廳長引用奈斯比所言:「我們正站在一個時代的起點,而教育革新是我們未來成功的保證。未來的教育應以人為目的,而不是把個人當做是實現國家經濟目標的工具與手段。」

5. 教育家須具備:慈母般的愛心,園丁般的耐心,教士般的熱帎,聖哲般的懷抱。

6. 胡適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

7. 俗諺:給學生魚吃不如告訴他釣魚的方法。

8. 有云:青少年犯罪,植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

9. 波旁.布塞:「未來學的目的不是預言可能出現的未來,而是為所希望的未來做好準備,並設法促其實現。」

10.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我們先塑造建築,然後建築再塑造我們。」

11. 數學家高斯:「給我最大的快樂,不是已懂得知識,而是不斷的學習;不是已有的東西,而是不斷的獲取;不是已經達到的高度,而是不斷的攀登。」

12. 赫欽斯:「那不是認知的問題,而是實踐與道德的問題。

13. 數學家高斯:「一個人的心理,若有超越萬峰的骨氣,這世界上必有一處配得上他的江山。」

14. 李遠哲:「今天不花經費在教育上,將來一定花在蓋監獄上。」

15. 杜威學校是社會的縮影。

16. 道德經: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為玄德。正是老子所稱頌的最高道德,也是人文素養的最高境界。

17. 亞里斯多德:「每塊大理石都蘊含著一座美麗的雕像;只要我們將他積存的灰塵清除掉,他就會顯現出來。」

18. 杜威要想改變一個人,必先改變他的環境,環境改變了,他就被改變了。

19. 卡內基:能力會在批評中萎縮,而在讚賞下綻放花朵。

20. 西諺:創見出於飽學。

21. 管理學家彼得云:先作一個良好的跟隨者,才能作一個良好的領導者。

22. 陳英豪:「教育的一切措施都是為了學生,行政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教學。」

23. 巴納德:所謂教育行政,乃是結合人力、物力,以達成教育目標。

24. 伊利希對教育的批評:「學校就像教堂,老師就像傳教士,學習教材就像聖經,學生就像迷途的羔羊。」

25. 阿德勒:「沒有不可教的學生,只有未善盡職責的學校、教師和家長」。

26. 夏山學校創辦人尼爾:「使學校適應兒童,而非兒童適應學校。」

27. 維摩經:「心淨國土淨。」

28. 西諺: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29. 笛卡兒名言:「學問是等到所讀的都忘記了,才是真正獲得學問;內化為自己人格的一部分,而非模仿。」

30. 奈斯比在「二千年大趨勢」書中說: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可喜的突破,不是科技造成的,而要歸因於愈來愈多人體認到「生而為人的意義」

31. 英國曼徹斯特調查報告書指出:「孩子的教育成就,主要因素在於家庭之內,家庭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幾乎二倍於社區和學校兩項因素的總和。」

32. E.J.King曾說過:「一位優良的教師,必是終身的學習者。」

33. 成功者很少抱怨,抱怨者很少成功。

34. 杜甫:「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35. 嘉勉一句春日暖,責罵一句嚴冬寒。

36. 林清江以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去適應未來的生活。是危險的。

37. 時下人對青少年的批評:「是計畫的高手卻是行動的侏儒。」

38. 領導者宜多瞭解已然,尋求實然,探索應然,預測未然,具統觀、洞察、權變能力。

39. 成功的經驗導致另一認的成功。

40. 只有青少年問題而無問題青少年。

41. 聰明的老師是使學生變得更聰明。

42. 當我們潛能發揮到最高點時,卓越始能達成;做得較少時,平庸就會產生。

43. 以「開放的心」、「人文的情」、創造「精緻的果實」。

44. 建立「學校是大家的」之觀念,是校長辦學利器。

45. 「心有多寬,路就有多遠」與全體教育同仁勉之。

46. 讓家長成為「孩子的好父母、子女的好朋友、學生的好家長」

47. 校長應期許自己「做學生生涯上的貴人、教師教學生涯上的貴人」

48. 教育人員的未來意識,要博古通今,還要能計畫未來。

49. 處今日科技時代,如何教導學生吸取「資訊」,轉化為「知識」,活化為「智慧 」,當是教育工作者最首要的課題。

50. 由於政治民主、經濟自由、社會開放和多元,教師面臨著無比的壓力,教育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衝擊。

51. 一個缺乏創意的組織,注定成為時代的孤兒;一個拒絕學習的人,將是文盲的代名詞。

52. 杜拉克P. Drucker)–知識社會就是組織社會,知識唯有透過組織的運作才能有效傳承並發揮力量,知識社會的發展,不僅需要個習,也需要組織學習。

53. 知識的核心基礎在知識的創造、傳佈、累積、運用和分享而教育與學習正是獲取與運用的基石、所以知識社會必須以教育和學習為中心

54. 組織學習能力的建構是面對知識經濟環境,提升組織競爭力的最大利基

55. 比爾.蓋茲Bill Gates)–「微軟離開失敗,永遠只差兩年。」

56. 林清江–「末來教育的希望並不在於技節片面的教育改革,而是在建立學習社會,讓教育改革踏踏實實成為社會文化真實的一部分」

57. 教育的成效是全球國力決戰的關鍵點

58. 勤業集團總裁魏永篤–「企業或組織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必須思考如何選擇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並且把事做對(do the thing right

59. Daverport–知識管理是昂貴的,但無知所付出的代價更高

60.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 Drucker)–這是一個不連續的時代,不革新即死亡

61. 教育不是社會轉化或向上提升的最後手段,但沒有教育則社會的轉化和提升將難以達成。

62. 奇異公司總裁伊梅特:「明天的你,會比今天更加聰明30%

63. 學校惟有透過不斷的革新,扭轉劣勢,化危機為轉機,掌握優勢和機會才能確保學校組織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中能夠生存和發展。

64. 知名的校長學者Kent Peterson指出–校長領導型態是他個人所持價值的呈現,是校長自己所持有的基本假定或理論之展現。

65. 克拉克Clarke)指出–「教育的目的應為增進學習而努力,學校的組織活動也應為學習而設計,而非只是學校教育而已。」

66. 卡洛Carroll)–「每個學生都有學習能力,只是所需要的時間不同,如果給予足夠的時間,多數的學生便可達到教學目標。

67. Hall 主張–「兩組權威共治」強調行政、教學應有各自生涯規畫進階而不相衝突。」

68. 美國未來學者托佛勒:「學習是進入廿一世紀的一把鑰匙。」

69. 彼得.杜拉克:「教育是社會改革中最優先的優域。」

70. 面對浩瀚的資訊汪洋,重要的不再是知道多少資訊,而是能否有蒐集及分析、研判、整合、運用資訊的能力。

71. 兩性平等的真義,在於承認個人能力發展無男女之別,應給予平等的培育及選擇機會。

72. 邱吉爾:「要進步就必須求變,要完美則更須不斷求變。」

73. 存在主義哲學家齊克果:「往後回看,我們反省生命;往前瞻望,我們活出生命。」

74. 行政學者賽蒙指出:「衝突是獲致內部革新的主要工具。」

75. 彼得.杜拉克(P. Drucker):「教育會愈來愈像是一種合夥事業,學校只是其中一個伙伴而己。」

76. 美國教育學者潘塞尼(Pesaneli)指出:「學校未來的資源來自社區。」

77. 哈佛大學教授巴斯R. Barth):「專業互動是活化、帶動和持續教育改革的要素。」

78. 六祖惠能坊經:「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

79. 戴維斯Davis)指出:「良好溝通是獲致良好工作表現的首要條件。」

80. 海倫.凱勒H. A. Keller)云:「把你燈提高一點,好照亮更多人的路。」

81. 管仲云:「百年之計,莫如樹人。」

82. 柯爾曼Coleman)指出:「教育是一個國家開啟現代化大門的鑰匙。」

83. 法國思想家蒙田Montaigne):「機育最重要在使學生獲得美德、勇氣與智慧;而智慧最顯著的標誌就是快樂。」

84. 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指出:「教育一個孩子,需要整個社區的力量。」

85. 聖經:「凡含淚播種者,必可歡欣收割。」

86.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96)指出:「終身教育是人類進入廿一世紀的一把鑰匙。」

87. 未來學者托佛勒Trofller)指出:「未來社會中,文盲並非不識字的人,而是不能再學習的人。」

8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66):「教師應被視為一種專門職業,需要專業知識與特殊技能。」

89. 波音公司總裁康第特P. Condit)云:「只要持續改善自己的做法,就可以維持自己的競爭力。」

90.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指出:「蒐集管理和運用資訊的方式,決定了你的輸嬴。」

91. 美國歷史學家享利.亞當斯H. Adams)言:「教師的影響無無盡,他永遠不知道這影響力遠至何處。」

92. 巴納德Barnard)主張兼顧效率與效能才是有效的行政

93. 科林頓Clinton)在「目標兩千年」美國教育法案中指出:「二十一世紀將使美國成為「全民在學的國家」

94. 只為寄託,不會欣賞別人-目前教育的危機。

95. 給青少年最好的餽贈是-給他機會

96. 教育工作(父母)者要引導孩子感恩,找回信心。

97. 柏拉圖對青少年最殘忍的事是讓他心想事成。

98. 教育者(父母)不要當完美的大樹,無微的照顧其實是傷害。

99. 史特龍要當演員時五百家片商足足走了三趟,失敗1500次,但他說:「那是短暫的不成功」(成功的墊腳石),第1855次時終於演洛基而一舉成名。

100. 阿德勒沒有任何孩子是沒有希望的,除非您告訴他:您失敗了,您是失敗者。

101. 路是無限的寬廣,愛是無盡的包容。

102. 燦爛的人生,就是不斷的面對難關,迎接挑戰的人生;如同金子必經火煉,才會綻現光輝。

103. 社會的變動反映在學生的觀念和行為上。

104. 良好的行為源自正確的理念,正確的理念出自完全的認知。

105. 教育乃點點滴滴,持續不斷的工作,它需要真愛、耐心、更需要方法。

106. 國小課程是人文的、人性化的,以生活教育為中心。它是愛的基本屬性,也是方法。

107. 先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108. 生命的長短不重要,生命的內涵才重要。

109. 心境善,事事皆善;心境美,物物皆美。

110. 愛因斯坦:「去思考那生生不息的生命的秘密,去思考那宇宙奇妙的構造,並謙卑的試著去了解那在大自然中,所發展的知識最小的部份----我心的世界。

111. 做一個學生聽得懂的老師,寫學生看得懂的書。

112. 讀書人不能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判斷。讀書人要能明辨是非,並有擇善固執的勇氣。

113. 生命不用包裝,真善就是美。

114. 掌握最開始的一分鐘,處理過程要堅持最後一分鐘。

115. 演說五大原則:自然、自立、自信、自行、自成一格。

116. 謙遜、溫和、勇敢、樂觀、包容、互愛、積極、成長。

117. 日人松下只要一個人能夠有積極的人生觀,再壞的命運也會成為好運,再大的危機也會有轉機,再多的逆境也會變成順境。

118. 美國人認為成功的三大要件:敬業----熱愛工作。努力----不眠不休的恆心毅力。決心----從不輕言說放棄。

119. 托佛勒:「在第三波中,文盲並非不識字的人,而是不能再學習的人。」

120. 托佛勒在所著「未來的衝擊」一書中指出:「未來社會的變動,將以一時性、新奇性、多樣性向人類襲擊而來」。

121. 六大基本道德:徹底盡忠、當仁不讓、言而有信、待人以禮、持身以廉、本之以愛。

122.培根論成功秘訣:多讀書使人充實;多交談使人機敏;多寫作使人實際。

123.伍茲云:「進入一個陌生的文化,要像融化冰塊一樣,而不是急著用槌子將冰打碎」。

124. 托佛勒在所著「未來的衝擊」一書中指出:「未來社會的變動,將以一時性、新奇性、多樣性向人類襲擊而來」。

125.錯誤的管道得到錯誤的訊息。有爭氣的國民才有爭氣的國家。

126.大也雄風,旗海飄飄慶歡樂,舞動的旗海有說不出的歡樂,波光粼粼是淡蘭的玫瑰組曲,田園裡是老師們,想在教學中再憶鄉下的童年。

127.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多少智慧與努力的成果,是老師們不忮不求的情操,無私無我的奉獻。

128.在孩子紅通通的臉上,我們看到明日的希望。

129.只要多一分心思,就會多增加一分教育的效果:只要對教育工作多一分投入,就會提高更多教育上的附加價值。

130.有時恨不得一手遮盡任何對老師不敬的風言風語,心疼許多時候、地點,許多人加諸給老師的傷害。

131.若苦口無法被社會上的聲音所肯定時,就求諸於自己的良知。

132.學校的權利:擁有教育的權力。



133.教師的授課內容:編輯權、教科書使用裁量權、參考書使用權、教學設備選定權、◎教學評量權、懲戒權、郊遊旅行及參觀權、出具成績單與證明書權。

134.教師授課的義務:無缺課、認真批改作業、注意學生日常考查、嚴格考試、設法增進教學效果、注意教室管理、了解學生、熟練教學方法及技巧。

135.給他智慧,使他不再疑惑;陪他遊戲,使他不再孤獨;給他文學,使他永不貧乏;陪他探索,使他視野遼闊;給他榜樣,使他懂得關懷,陪他歡笑,使他樂觀奮發。

136.歷史一再證明,做個開疆闢土的英雄容易,做治理整頓內部的建設者困難。

136.犀利不失理性,深入卻不失平和的筆調。

137.成為社會的建設者,而非追求個人成就的英雄。

138.每經歷一次困難,就如浴火鳳凰一樣,產生更強的體質。

139.今日愛書的孩子,未來國家的棟樑。

140.社會越不景氣,培養孩子越是迫不急待。

141.世界人權宣言:一切人類生而自由平等,其尊嚴與權利普遍平等,人類均具理性與良心。

142.升學導向的教育方式,使得學生畢業後更怕書,棄之唯恐不及。

143.僵化的教育體制,如不解縛,能教得出活潑的生命嗎?

144.快樂的媽媽教出快樂的孩子,先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145欲使兒童從善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他快樂。

146.有人說:童年是一場夢、少年是一幅畫、青年是一首詩、壯年是一部小說、中年是一篇散文、老年是一套哲學。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不斷吸收新知,才能過個尊嚴而有智慧的一生。

147.珍惜每一個屬於您自己的日子,讓生命成為一首永恆浪漫的迴旋曲。

148.一樣看花的兩樣情,有人但惜好花落,有人卻惜結果成。快樂的感覺,不在事物的本身,而在於心中的想法。

149.教育自由化----應著眼於教育實務工作,不受外力不當干預的消極性自由外,更要積極的創造條件,以協助受教者能享有自我形塑,自主抉擇的積極自由。

150.完整的人:承認人類的無限可塑性前提下,協助其努力以達(止於至善)。

151.盧梭教育乃是人類作為一種創造的動物,本事理性與自由,來自我形塑成人的活動。

152.在孩子的需要裡,發現我們的責任。

153.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失職的父母與老師。

154.鳥擇樹而居,人擇君而臣。

155.上臺靠機會,下臺靠智慧。

156.教化學子,淨化社會:讓我們的校園成為安全的地方。

157.以服務替代領導,以規劃取代權力,以專業的權威替代職務地位的權威。

158.以民主的方式替代人治的缺失。

159.教師至上,學生第一,員工為重。(彼此尊重,雙方都有尊嚴)

160.待人應守儒家的忠誠,事業酌用兵家的權變,治事應持法家的嚴明,養心應以釋家的超脫。

161.讀書是投資最少獲利最豐富的事業。

162.認識一個人,除了去了解他的長處之外,也必須要很深切的了解他的短處。

163.佛家對現代教育的啟示:永不變易的心,永不熄滅的慧心,永不冷卻的熱心,永不失望的悲心。

164.沒有暗礁,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衝突理論)

165.福祿貝爾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166.文學家:愛是人性中肯定中的肯定。

167.評鑑的目的在改進,而非僅於證明。

168.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榖;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百年之計,莫如樹人。

169.人生縱有千千結,願它化做美麗的蝴蝶結。

170.禪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應是人間好時節。

171.快樂生活,有效學習,適性發展,和諧關係。

172.托佛勒說:「在第三波中,文盲並非不識字的人,而是不能再學習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